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潇湘文化 > 柳文化
分享到:
如果柳宗元到过双牌阳明山大黄江源,又会写出怎样的传世名篇?
  • 2022-05-15 09:55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凌文 唐雯)柳宗元《游黄溪记》中的黄溪河,是永州零陵区邮亭圩镇的老江桥(庙门口那座桥)至祁阳白水段的河流。黄溪河又称黄江,发源于双牌县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歇马庵,即阳明山大黄江源。

《游黄溪记》记载了黄溪河名的由来,与一个叫黄神的人有关。黄神本姓王,是黄帝与虞舜的后裔,百姓都很仰慕他。黄神死后,百姓为他修建了黄神祠,用以祭祀他。唐宪宗元和八年(813年),时逢大旱,永州刺史韦中丞前往黄神祠求雨,传柳宗元随同。虽然柳宗元并不信神,但作为下属不好推辞,只得随行,才有了这篇名扬千古的《游黄溪记》。

喜好游山玩水的柳宗元自然没有把心思放在求雨上,途经黄溪时所见的美景让他大喜过望。他在《游黄溪记》中写道:“最奇丽,殆不可状。”“黛蓄膏渟(tíng),来若白虹,沉沉无声。”

在他笔下,黄溪新奇美丽,美得几乎让人无法形容。溪水像一道白虹,积而成潭,既有青绿纯净的色感,又具有润滑如脂的质感,深且厚,故而无声,倍增探幽揽胜的兴致。

其实柳宗元只是游览了邮亭圩段的庙门口——罗利口——黄石坪段,连黄江源的倒口岩都没有到达,如果说这一段的风景如此让他赞不绝口,那真正的黄江源头,定能令他瞠目结舌,又不知道会写出什么传世名篇。

大黄江源有湖南保存最完好的原始森林瀑布群,被誉为“湖南的九寨沟”。这里的原始次森林连绵无际,深山幽谷中,形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瀑布群绝景,著名的龙潭、虎豹瀑、长菖湾瀑布、飞珠落玉瀑布、猛虎跳涧瀑布、三岔水瀑布等点缀其中,恍若一幅壮美的山水画卷。

峡谷中负氧离子比外面高出数倍,气温比山外低8至10度,行走其间,当真是心旷神怡,有“人在谷中走,身在画中游”的感觉。

(图片原素材由驴友“好山好水”提供)

由于大黄江源地处阳明山生态核心区,未进行开发,跋涉难度极大,目前只有少数专业户外旅行者得以亲身体验,普通游客也只望“谷”兴叹。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