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柳文化
分享到:
11月11日首届历史文化名城文旅活动周暨柳宗元文化旅游节开幕
  • 2019-11-11 08:44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雅称“潇湘”,是一座湘南古邑,自东汉移零陵郡治于此,已有两千多年历史。2016年,继长沙、岳阳、凤凰后,永州成为湖南省第4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2019年11月11日,“醉美潇湘 诗画零陵”首届历史文化名城(永州)文旅活动周暨柳宗元文化旅游节将在湖南永州零陵举行。

启动城市品牌战略,打好产融结合组合拳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快速发展,用活“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金字招牌,永州零陵以承办本次节会为契机,激活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发挥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优势,培育独具特色的城市旅游品牌,带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最终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振兴美丽乡村,反哺县域经济集群化发展,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新合力,开创全域旅游产融发展新局面。

首届历史文化名城(永州)文旅活动周暨柳宗元文化旅游节,将为大众呈现一出极具深度的永州零陵历史文化之旅,全面展现永州零陵在区域发展进程中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内容精彩纷呈,文化雅俗共赏

节会主体活动包含:开幕式及主题文化演绎、永州市文化旅游项目招商暨“醉美潇湘 诗画零陵”推介会、历史文化名城(永州)—“醉美潇湘 诗画零陵”研讨会、永州市 “国宝”展览、“醉美潇湘 诗画零陵”经典诗词诵读会。同步还将举办诗歌征集竞赛、视频征集竞赛、零陵文创设计大赛,用群众的“声音”向全国“讲述”永州零陵的魅力以及活动的盛况。

开幕式主题文化演绎:文化底蕴深厚,艺术登峰造极

“醉美潇湘 诗画零陵“首届历史文化名城(永州)文旅活动周暨柳宗元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由开场序曲《零陵美》、开幕仪式、主题文化演绎三大板块组成。整体以永州为背景、零陵区为重点,全景展示永州零陵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浓厚的历史文化积淀。通过量身打造的一系列节目,将文化与旅游巧妙融合,加入非遗民俗、民族文化、诗词书画、音乐舞蹈等多种艺术门类,打造音乐舞蹈诗颂风格鲜明的主题文化演绎,展示永州和零陵文化自信及开创新未来的发展决心。

历史文化名城(永州)—“醉美潇湘 诗画零陵”研讨会:精英荟萃,畅所欲言

永州零陵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尤其在文学思想方面独具一格。为了更好的挖掘永州的历史人文价值,研讨会邀请了文学领袖,外交大使,策划大师,国际著名艺术家等齐聚零陵,围绕“零陵山水文化与中国美学”、“柳宗元民本思想对于文学理念与创作的影响 ”、“国际视野下,如何打造世界级的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名城该如何构建文旅融合的新格局”四大议题展开深入探讨,让文化遗产更好地融入城市发展、推动社会进步、服务百姓生活,变现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价值,激发城市发展的无限活力。

“醉美潇湘 诗画零陵”经典诗词诵读会: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

自永州山水和柳宗元一起名扬天下后,陆游、欧阳修等不同时代的文人名士都先后流连于永州,写下了众多灿若繁星的文艺珍品;因此永州旅游文化最大的两个符号,即柳宗元文化和诗词文化,二者可以说是天然的结合

为了更好的展现永州零陵的文化特色,本次诗词诵读会将邀请多名湖南顶级朗诵艺术家齐聚一堂,诵读经典古诗词。同时,国内知名学者将现场点评并讲述经典背后的故事,从诗词经典中解读柳宗元在逆境中苦闷、觉悟、升华、回归的思想史,展现以零陵为代表的永州诗词文化的深厚底蕴。

  永州市“醉美潇湘 诗画零陵”“国宝”展览:博古藏今,文创同行

国宝展览活动将分为两个展区进行展示。

永州市博物馆将对《永州市“国宝”展览》、《瑶族民俗展》、《江永女书展》、《玉蟾岩远古文化陈列》、《舜文化展》、《石雕木匾展》等六个基本陈列进行升级改造,重点展示及推介永州丰厚的文化底蕴。

此外,零陵古城将展出永州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展览,通过图文、影像、实物等多种形式展示永州市文旅融合发展的辉煌成果。

三大征集赛事:文创、诗词、短视频,一席穿越古今的思想碰撞

永州零陵的城市内涵极为丰富,尤其自然景观与人文历史交融的特色独树一帜。为了更好的展现永州零陵,节会创造性的同步举办三项群众赛事:历史文化名城(永州)“醉美潇湘 诗画零陵”诗歌征集竞赛、“醉美潇湘 诗画零陵”视频征集竞赛、零陵“醉美潇湘 诗画零陵”文创设计大赛,让人民群众自发的宣传永州零陵文化和魅力。为了保证三大赛事的影响力与高水准,主办方专门邀请了中华诗词学会、湖南省广告协会、以及敦煌文创项目的创作者分别指导和参与赛事的组织和创作,为永州零陵创作更多的宣传素材。

为了集中展示诗歌征集竞赛、视频征集竞赛、文创设计大赛的竞赛成果,赛事结束后,将在萍洲书院为获奖作品与参赛选手颁发奖金与荣誉证书。

潇湘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永州是一本厚重的书。未来,在永州这片土地上,将会续写更多的故事,在永州这本书上,将会演奏出更美的乐章。永州零陵之美,请拭目以待。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