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柳文化
分享到:
文化地标柳子庙
  • 2018-07-30 10:20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吕国康

在永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区零陵古城,屹立着一座古朴典雅的柳子庙。它背依西山,面临愚溪,饱经千年的风雨沧桑,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祭祀、纪念柳宗元的建筑,是潇湘大地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

柳子庙始建于北宋至和三年(1056年),永州知府柳拱辰在零陵东山建州学,“立子厚祠堂于学舍东偏”,这实为柳子庙之开端。南宋绍兴二十年(1150年),永州知府陈辉在州学东厢立“周濂溪先生祠堂”,将“柳子厚祠堂”迁建于愚溪之地即今址。后又多次重建。

现存柳子庙是经清同治、光绪朝两次维修才保存了如今的模样。“山水来归,黄蕉丹荔;春秋报事,福我寿民。”这是柳子庙门首石门刻的楹联,系同治三年(1864年)永州知府杨翰集韩愈“荔子碑”佳句而成。庙额名正式定为“柳子庙”。

柳子庙是永州人民为了纪念唐代进步思想家、著名文学家、革新政治家柳宗元而修建的。

柳宗元,字子厚,祖籍山西永济。21岁考取进士。26岁考取吏部博学宏词科,授集贤殿书院正字,从此踏上仕途。唐永贞元年(805年),他参加以打击宦官势力、革除政治积弊为目的“永贞革新”。革新失败后中,他由礼部员外郎贬为永州员外司马。年底到达永州,时年33岁。他先住城南龙兴寺,四、五年后迁居河西愚溪之畔,直至元和十年(815年)正月离开,奉诏返京。十年风雨,十年探索,《柳宗元集》收录诗文678篇,其中500篇写于永州,占72%。这是他留下的宝贵精神遗产。

一代文章万古传。柳宗元的《永州八记》、《江雪》等绝妙诗文,极大地提升了永州的知名度与美誉度,使永州名扬天下。章士钏先生说得好:“世无子厚,山川之秘奥,遂乃千古无闻。”(《柳文指要》)韩柳文章李杜诗。柳宗元堪称一代宗师,他与韩愈一同领导唐代的古文运动,并提出了“文者以明道”的理论。他是文章高手,“纵横捭阖”的政论,“牢笼百态”的山水游记,生动传神的寓言传记,“长于哀怨”的诗歌,“深得骚学”的辞斌,“雄深雅健”的杂文等,对湖湘文化及中华文化的贡献是巨大而卓越的。以柳宗元及作品为研究对象的柳学已经走出国内,成为一门显学。

柳子庙在建筑上,综合了湘南古代民居深宅大院与古代庙宇的优点,两者达到了圆满的切合。前栋戏台为重檐歇山式,飞檐翘角,显其巍峨庄严。而中殿和正殿,做成硬山式,与戏台的富丽堂皇相比,尤显朴实清雅。特别是两侧山墙三级跳马造型以及粉墙青瓦,隔扇屏门花窗,又是典型的湘南民居大院的做派,而且依西山的自然山势逐层砌筑,显得层楼叠院,错落有致又古朴典雅。

戏台前有看坪。拾级而上,登十三级青石踏步即至第二栋中殿,今年重新布展“一代宗师——柳宗元生平事迹”,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柳的生平和他创立的业绩,赋予古庙新的生命。过中殿前厅,再拾级而上,便是正殿。柳宗元汉白玉雕像,面貌清癯,神采奕奕,背景墙上书写“利民”两个大字。让人肃然起敬。两侧山墙,悬挂着周令钊大师创作的“永州八记”木刻版画,堪称艺术精品。正殿后享堂,陈列着历代碑刻,其中最珍贵的是“荔子碑”,由韩愈撰文,苏轼书丹,颂柳子政绩,故又誉称为“三绝碑”。

柳子庙所处的环境有着深厚的文化背景。它坐落于柳宗元当年生活的西山脚下,愚溪之畔,山清水秀,风光迷人,这是柳“甘终为永州民”的精神家园。愚溪是一条流溢着文化的神美之溪,柳子在这里构筑“八愚”胜景,写下与愚溪相关的诗文十几篇,《永州八记》中的小石潭、西小丘、钴鉧潭遗址就在柳子庙前的愚溪下游。

柳子庙是柳宗元的化身,柳文化的载体。凡是来永州的人无不以瞻仰柳子庙为幸,故游人如织,门庭若市,每年接待游客四、五十万。柳子有40多篇诗文入选大、中、小学语文教材,读者数以千万计。

1981年以来,已召开12次规模较大的全国、国际柳宗元学术研诗会,其中4次在永州。国内外学者参观柳子庙,漫步愚溪,对柳宗元及永州山水表示了浓厚的兴趣。美国学者倪豪士、波尔为慕名柳宗元而来。日本户崎哲彦教授说:“柳宗元不仅是永州的,更是中国的;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历史上,柳宗元被奉为“柳子菩萨”,祭祀传承不断。除柳子庙外,在附近农村还建有13座脚庙,祀典长盛不衰。2002年8月20日,永州市祭柳宗元,盛况空前,影响广泛。此后,每年由永州柳学会组织开展清明祭柳活动。除主祭宣读祭文外,青少年背诵柳子诗文,参祭人员行鞠躬礼,还举行民俗文艺表演。既体现了从古至今祭柳的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显得隆重而富有地方特色。

柳子庙早已批准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开辟了柳宗元“民本”与“廉政”思想展厅,成为湖南省廉政教育基地。

这次,柳子庙入围湖南省候选文化地标历史文化类20强,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不管评选结果如何,柳子庙的知名度将越来越高,柳宗元的现代价值及影响力将越来越大。我们应该继往开来,充分利用柳子庙这一文化载体为传承发展中华传统文化作出新贡献!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