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柳文化
分享到:
柳宗元与黄溪
  • 2018-07-14 10:48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杨永华

零陵邮亭圩福田洞风景秀丽,干山傲然横梗,岿山、凤岭相依,此处地灵人杰,李家桥双拱石桥美观坚固,杨氏祠堂庄严雄伟,八角亭古韵犹存。这里名胜古迹众多,秀丽辉煌,但都不及黄溪河源远流长,灌溉稻田千顷,造福历代居民。

说到黄溪河,不得不联想到一个人——唐代大思想家、文学家柳宗元。

唐元和八年(公元813年),永州大旱,谪居永州已经八年的柳宗元被刺史韦中丞召去,要他陪同一起去城外七十里处的黄溪庙求雨。柳宗元虽有傲骨,但处于被贬谪时期,不得不从命。不过,这一次去黄溪,柳宗元有两大收获:写了一篇散文《游黄溪记》和一首诗歌《韦使君黄溪祈雨见召从行至祠下口号》,前者记录了作者游览黄溪美景的情况。作者于观赏奇丽山水景物之中,含蓄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情怀,他特别说道:“北之晋,西适豳,东极吴,南楚、越之交,其间名山水而州者以数百,永最善”。柳宗元不像其他人那样用“好”和“美”来赞美山水,而用一个“善”字来区别东西南北之山水,筑构出自家的诗意园林。其实,柳宗元在这里有一种人溪互怜的寓意,因为他久居南荒,似乎被朝廷忘记了,心中难免抑郁孤独;而黄溪山水之胜不为人所知,其孤独也相同。所以,柳宗元在末段写黄神,他是因为失去政治靠山而逃居此地的,与自己的遭遇何其相似!而黄神为人时给人民做了不少好事,死后被人们立祠纪念,是作者心目中的理想人物。不知什么原因,好像在后人眼中这篇文章影响不如前八记,似乎被有意无意地遮蔽着,也因此未能得到广泛的传扬。而林纾盛赞此文,认为“黄溪一记,为柳州集中第一得意之笔”。

山水固然带给柳宗元心境之美,而旱情却令他颇感忧愁。当他陪着韦刺史来到福田洞时,看见的是田地干裂,百姓颗粒无收。而让他反感的是,韦刺史不但不去考察实际地形,研究如何寻找水源,而是让人上香拜神,吹吹打打,闹了一夜,直到天亮才收场,使周围的百姓都受到了惊扰,根本不是在为老百姓祈福。

柳宗元是一位唯物主义无神论者,他曾提出:“生植与灾荒,皆天也;法制与祸乱,皆人也……其事各行不相预,而凶丰理乱出焉”(《答刘禹锡天论书》),认为天地、元气、山川等自然物的运动变化是自然而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所以,他对韦刺史黄溪祈雨的荒诞行为是持批评态度的。只是他身为下属,不好直接表达,故借最后两句 “俟罪非真吏,翻惭奉简书。”来含蓄表达:自己是“俟罪非真吏”,却奉命随行,做太守的清客、帮闲,成为献媚取悦长官的低级僚属,这对我来说,是非常羞愧的。

不管怎么样,作为一个福田人,我们是要感恩柳宗元的。如果不是他的诗文,后人怎么知道永州还有一个美丽的黄溪呢?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