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打卡永州 > 精品路线
分享到:
大约在冬季 乐驾游永州④丨“峥嵘岁月 红色解码”之旅攻略
  • 2022-12-13 09:21
  • 来源: 红网时刻
  • 发布机构:网站运维中心
  • 【字体:   

编者按:永州奇山丽水自成画廊,宋代诗人陆游感叹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一代伟人毛泽东写下了“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的壮丽诗篇。

诗画永州,四季皆景。

春望零陵烟雨,夏遇勾蓝瑶寨。

桐子坳的银杏在每一个金黄的秋天准时赴约。

冬天,弥足珍贵的皑皑白雪在云冰山为久居南方的游客打造了梦幻的冰雪大世界。

大约在冬季,乐驾游永州,山川雪景赏心悦目,民俗景观惹人沉醉。红网梳理了冬季到永州驾游全攻略,邀您轻松畅游永州,追寻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若说永州之美有颜色

那第一抹色彩便是红色

陈树湘“断肠明志”故事在这里发生

血战湘江从这里出发

解码红色基因,再走长征路

永州是不可或缺的站点

接下来

请跟随我开启一场

“峥嵘岁月 红色解码”之旅吧!

景点及线路推荐

第一站

冷水滩李达故居

李达故居位于冷水滩区岚角山街道油榨头社区灌塘口自然村。故居房舍为湘南地区清式砖木结构四合院落,占地1260平方米,建筑面积1156平方米。

▲李达故居

到李达故居,感悟毕其一生坚持真理、严谨求实的崇高人格。李达故居是李达建党初心的萌发地和重要的革命纪念地,故居内布置有李达同志生平事迹陈列室,布展有李达同志著作60余部,图片500余张。在故居右侧的辅仁小学旧址,馆藏文物48件,其中一级文物1件,二级文物3件,三级文物2件。

第二站

东安舜皇山老山界

▲东安舜皇山老山界

越城岭,俗名老山界,为五岭之一,东安舜皇山处其中段。革命家陆定一曾写下《老山界》一文,称老山界是红军长征中所过的“第一座难走的山”。到舜皇山老山界,体验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建党精神。区域内现有保存完好的红军墓、红军长征纪念碑及陆公亭等景点。

第三站

金洞白果市红六军团苏维埃旧址

陶铸故居、陶铸纪念馆

▲白果市红六军团苏维埃旧址

白果市红六军团指挥部旧址,位于金洞管理区凤凰乡白果市村。1934年8月下旬,红六军团来到白果市,与国民党地方武装及土匪经历了7天7夜的激烈战斗,歼敌67人。在这里,白果市的百姓看到红军部队军纪严明,秋毫无犯,待人和蔼亲热,唤起工农起来革命。深切体会“长征是播种机”的伟大宣言。2019年2月,被公布为省第十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陶铸故居

陶铸原名陶际华,号剑寒,湖南省祁阳石洞源人,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解放初期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陶铸故居,位于祁阳市潘市镇陶家湾村,倚于湘江之畔。故居是一处典型的湘南山区农家民居院落,砖木结构,主体为二层吊脚楼式。主要景观有陶铸故居、陶母墓、陶公亭、松风亭、铁铮图书馆,黄龙洞、平湖晨曦等。故居四周群山起伏,绿荫如盖,苍翠欲滴,门前是石洞源水库,碧波荡漾,一平如镜,湖光山色,尽收眼底。先后被列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省级红色旅游区(点)。

▲陶铸纪念馆

陶铸纪念馆,位于祁阳市浯溪风景名胜区(浯溪公园)内,其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为一体,集历史文物与革命文物为一园,体会陶铸同志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及“心底无私”的松树风格。纪念馆内共陈列展出陶铸珍贵照片380幅,著作、手迹资料222件,朴素节俭的生活用品19件,生动形象地再现了陶铸光辉战斗的一生,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课堂。现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南省红色旅游(区)点。

第四站

双牌阳明山红六军团长征遗址群

1934年8月下旬,红六军团西征途经双牌境内阳明山,沿途灭敌阻兵,播撒革命智慧。2014年阳明山被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2020年入选第二批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

▲阳明山红军亭

阳明山推出“红军长征过阳明山”长征体验项目,“沉浸式”的学习长征中所体现出来的坚韧不拔、理想信念高于一切的奋斗献身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独有的“红色气质”,追忆红六军团的革命故事。

第五站

道县陈树湘红色文化园

何宝珍故居

▲陈树湘烈士纪念馆

陈树湘烈士纪念馆,位于道县梅花镇,距离县城中心5公里。园内树木苍翠,洑水河蜿蜒流淌,山光水色,景色宜人。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内馆集珍藏、研究、陈列、展示于一体,生动诠释了陈树湘“断肠明志、绝对忠诚”的崇高精神、“铁肩担道义、热血铸忠魂”的英雄气概和“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铮铮誓言。

2021年入选成为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之一,同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目前陈树湘烈士纪念馆已成为集纪念性、文化性、社会性、教育性、景观性于一体的红色文化景区,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防教育、党性教育的重要阵地。

▲何宝珍故居

何宝珍故居,位于道县梅花镇贵头村。核心区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由何宝珍故居、生平陈列室、铜像广场和何氏公祠组成。故居约200平方米,为清朝末年建筑,是何宝珍幼年生活起居的地方,故居正门“何宝珍烈士故居”为刘少奇书法集字,故居内展陈文物120余件。生平陈列室由《苦难童年》《潇湘女杰》《血沃雨花》《薪火传承》四个部分组成,介绍了何宝珍烈士短暂而感人的一生。

何宝珍故居被列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南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永州市文物保护单位。何宝珍故里贵头村,为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点。

第六站

新田小源会议旧址

蒋先云故居

▲小源会议旧址

小源会议旧址位于湖南省新田县金陵镇小源村,始建于清咸丰年间,为该村刘氏宗祠,又名“丽正书斋”。小源会议旧址坐北朝南,砖木结构,硬山顶小青瓦一层半高楼房,房内设有戏台、天井等。1934年8月20日晚,红六军团在这里召开紧急军事会议,史称“小源会议”,时任红六军团中央代表的任弼时,军团长肖克、政委王震就居住于此。2011年被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蒋先云故居

蒋先云故居,位于新田县大坪塘镇大坪塘村,始建于清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故居坐北朝南,明清时期砖木结构建筑,布局整齐划一,两相对称,形成了“一池三堂两井十二间”的格局,是湘南古民居的典范,具有很高的建筑工艺价值。民居内,砖雕砖刻、石雕石刻、彩画墨绘等装饰随处可见,有很高的科学价值、艺术价值、历史价值和欣赏价值。相继被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红色旅游景区。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