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打卡永州 > 精品路线
分享到:
大约在冬季 乐驾游永州③丨“风情体验 瑶寨康养”之旅攻略
  • 2022-12-12 09:45
  • 来源: 红网时刻
  • 发布机构:网站运维中心
  • 【字体:   

编者按:永州奇山丽水自成画廊,宋代诗人陆游感叹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一代伟人毛泽东写下了“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的壮丽诗篇。

诗画永州,四季皆景。

春望零陵烟雨,夏遇勾蓝瑶寨。

桐子坳的银杏在每一个金黄的秋天准时赴约。

冬天,弥足珍贵的皑皑白雪在云冰山为久居南方的游客打造了梦幻的冰雪大世界。

大约在冬季,乐驾游永州,山川雪景赏心悦目,民俗景观惹人沉醉。红网梳理了冬季到永州驾游全攻略,邀您轻松畅游永州,追寻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南岭无山不有瑶

地处南岭腹地的永州

是中国瑶族的发祥地

这里有“神州瑶都”

江华瑶族自治县

有国内唯一瑶族爱情主题景区

“中国爱情小镇”瑶都水街

有瑶族圣地千家峒

有风情浓郁的江永“四大民瑶”

身未动,心可远

下面就跟随我开启一场

“风情体验 瑶寨康养”之旅吧!

景点及线路推荐


第一站:江永千家峒

江永千家峒是瑶族的发祥地,是世界瑶胞共同的精神家园。据《千家峒源流记》记载,千家峒曾是盘、奉、包、沈、唐、黄、李、邓、任、赵、周、廖等十二姓瑶民的乐土。

千家峒总面积200多平方公里,平均海拔千米以上,有8万亩原始次森林,是我国亚热带动植物基因库。崇山峻岭,仅有 “穿岩” 唯一通道;境内山幽、林深、洞奇、瀑美、泉温,瑶族风情浓厚。这里至今保存着“盘王庙”“盘宅妹墓”“平王庙” 等瑶族历史文化古迹。鸟山、白鹅山、白鹅洞、双塘映月等自然景观更是迷人,宛若仙境,被誉为瑶族的“桃花源”。

第二站:江永勾蓝瑶寨


勾蓝瑶寨是江永县“四大民瑶”之一勾蓝瑶的聚居地,占地面积约6平方公里,群山环绕,溪水伏流,为城堡式瑶寨,有“人间仙境”之美誉,现共有13个姓氏的瑶民聚居。寨内先后建有戏台5座、寺庙66座,庙、庵、寺、阁、观、宫,门类齐全,延绵5个朝代。瑶寨至今保留明代、清代民居300多栋,随处可见社坛土地、舞榭歌台、凉亭桥梁。

▲洗泥节 杨勇/摄

寨内村民有独特的习武传统,尤以瑶家女子拳、男子刀舞、棍舞最为精彩。除正常的节日外,逢诛鸟节、尝新节、洗泥节、中元节、盘王节等,每节必戏,每节必舞。在节日期间,勾蓝瑶胞或跳起长鼓舞,吹响芦笙,集体欢庆;或耍龙舞狮,走村串户,甚至请来本地戏班唱上三天三夜,其传统节日“洗泥节”已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第三站:江永女书生态博物馆

江永女书是一种由妇女创造、妇女专用的文字,是世界上目前唯一发现现存的性别文字,堪称世界文化之瑰宝,世界文字之奇观。由女字、女书作品、女歌、女红及其传承的民俗活动构成了女书独特的文化空间。

江永女书生态博物馆景区是湖南第一个以村寨社区为单位,没有围墙的“活体博物馆”,是女书文化这一文化现象得以活态传承的标本。

第四站:江华天河瑶寨、瑶都水街


瑶家织锦、舞龙舞狮、磨豆腐、酿酒、瑶家小吃……山居生活的点点滴滴,在天河瑶寨原生态呈现。瑶族文艺体验馆、瑶医文化体验馆、非遗文化体验馆、民俗表演体验馆、民族运动体验馆,在这里,你可以陶醉于瑶家儿女的浪漫与激情,也可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之道。

沿着涔天河,荡舟而上,到达水口小镇。中国爱情小镇瑶都水街全长约3公里,占地约165亩,是一个主要以“瑶族风情”和“爱情”相结合的主题文化旅游区。结发铜梳、三生桥、许愿塔、瑶族月老祠……整条水街集浪漫与民族风情于一体,见证着每一个在瑶都水街邂逅的爱情故事。

第五站:江华桐冲口瑶寨

桐冲口是湖南省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桐冲口全村瑶族人口占99%,是过山瑶聚居的村寨。过山瑶是迁徙的民族,由于其居住历史久远,因此被誉为“千年瑶寨”。

桐冲口千年瑶寨人口集中,瑶族文化底蕴深厚,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瑶族《盘王大歌》《长鼓舞》传承基地。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