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打卡永州 > 精品路线
分享到:
瑶寨康养之旅等您浪漫赴约!
  • 2022-08-12 09:33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永州日报记者 彭沛

江永千家峒是瑶族的发祥地,是世界瑶胞共同的精神家园;神州瑶都江华是全国人口最多的瑶族自治县,这里保存着原生态的瑶族文化和浓郁的民族风情。

在酷热的季节里,让我们一起来千年瑶寨走一走、看一看,在绿水青山间体验一把“醉氧”的感觉,在瑶歌瑶舞中放飞羁绊已久的心灵,感受瑶胞们最淳朴的民风,洗涤内心的喧嚣,赴一场瑶寨康养之旅吧。

去千家峒,观赏阡陌田园风光,谒瑶族祖先盘王;去勾蓝瑶寨,感受原汁原味的瑶族风情,参与多姿多彩的“洗泥节”;去女书园,领略神秘的女书文化,约姐妹来一场结拜,体验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美丽仪式;去天河瑶寨,与山水对话,与阿妹阿哥对歌,再去水口爱情小镇演绎盘王与三公主的爱情传说;去桐冲口,寻找原生态长鼓舞的别样韵味,体验瑶浴等康养产品,转眼精神焕发,少年归来。

第一站:千家峒国家森林公园景区

据《千家峒源流记》记载,千家峒曾是盘、奉、包、沈、唐、黄、李、邓、任、赵、周、廖等十二姓瑶民的乐土。峒内良田万亩,瑶村古朴典雅,石峰奇特秀丽,泉流清澈见底,溶洞幽深神奇,飞瀑雄伟壮观。穿岩、古城墙、白鹅洞、鸟山、狗头岩、马山、石童子、温泉、瀑布群……令人目不暇接。

千家峒是瑶胞的精神家园。走进千家峒,仍然保留的地形地貌特征唤醒了人民对瑶族灿烂繁荣发展历史的追忆。千家峒总面积200多平方公里,平均海拔千米以上,有8万亩原始次森林,山峻洞幽瀑美,是我国亚热带动植物基因库。千家峒1998年被命名为省级风景名胜区,2003年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5年被评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2007年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2014年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171540_chenchao_1660223141099.jpg

清泉石上流 刘志强 摄

171538_chenchao_1660222931755.jpg

天女散花 赵辉 摄

第二站:勾蓝瑶寨景区

勾蓝瑶寨,群山环绕,溪水伏流,有“人间仙境”之美誉,现共有13个姓氏的瑶民聚居,占地面积约6平方公里。寨内随处可见社坛土地、舞榭歌台,其中大型的有盘王庙、相公庙、老虎庙、关公庙等,充分体现了勾蓝瑶信仰多元,文化融合。勾蓝瑶流传着古老的节日“洗泥节”, 起源于唐代,后逐渐发展成为祭拜、休闲、狂欢、联姻、联谊的盛大节日。

2013年,勾蓝瑶寨被国务院公布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15年被评为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19年获评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20年被评为第一批全国森林乡村。

171542_chenchao_1660225192398.jpg

欢腾 市文旅局提供

171534_chenchao_1660222896270.jpg

勾蓝瑶寨 市文旅局 提供

171532_chenchao_1660223165849.jpg

勾蓝腾飞 胡秀珍 摄

第三站:江永女书生态博物馆景区

江永女书是一种由妇女创造、妇女专用的文字,是世界上目前唯一发现现存的性别文字,堪称世界文化之瑰宝,世界文字之奇观。由女字、女书作品、女歌、女红及其传承的民俗活动构成了女书独特的文化空间。2005年女书以“最具性别特色的文字”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2006年“江永女书习俗”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江永女书生态博物馆景区是湖南第一个以村寨社区为单位,没有围墙的“活体博物馆”,是女书文化这一文化现象得以活态传承的标本。独特而丰富的女书民俗如坐歌堂、贺三朝、结拜姊妹、斗牛节、过庙节等女书习俗在这里恢复。该景区于2004年被评为湖南百姓喜爱的“潇湘百景”;2006年7月,被评为湖南百姓喜爱的“新潇湘八景”;2011年12月,被授予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171526_chenchao_1660222946083.jpg

女书展陈馆 江永县文旅局 提供

171530_chenchao_1660223069459.jpg

女书传人胡欣 江永县文旅局 提供

第四站:天河瑶寨&瑶都水街

瑶家织锦、舞龙舞狮、磨豆腐、酿酒、瑶家小吃……山居生活的点点滴滴,在天河瑶寨原生态呈现。瑶族文艺体验馆、瑶医文化体验馆、非遗文化体验馆、民俗表演体验馆、民族运动体验馆,在这里,你可以陶醉于山居民族的浪漫与激情,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之道。

沿着涔天河,一条如梦境般的水路,在青山绿水与蓝天白云间荡舟而上,到达一个名叫水口的小镇。云深水长之处,浅浅一湾溪流,如一名袅袅婷婷而来的瑶家女子,穿过桃花岛、三生桥、许愿塔……漫过街头巷尾,漫过你的心尖,轻轻的,柔柔的。在水街,邂逅一段唯美的爱情。

171548_chenchao_1660223252443.jpg

 瑶都水街夜景 钟芳玲 摄

171546_chenchao_1660223293522.jpg

天河瑶寨长桌宴 江华瑶族自治县文旅局 提供

第五站:桐冲口千年瑶寨旅游区

桐冲口是湖南省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桐冲口全村瑶族人口占99%,是过山瑶聚居的村寨。过山瑶是迁徙的民族,自古以来吃过一山又一山,刀耕火种居无定所,但是却在桐冲口定居近千年,由于其居住历史久远,因此被誉为“千年瑶寨”。桐冲口千年瑶寨人口集中,瑶族文化底蕴深厚,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瑶族《盘王大歌》《长鼓舞》传承基地。2018年,桐冲口千年瑶寨还被评为国家AAA级景区。

错落有致的吊脚楼,厚重的瑶族文化底蕴,独具特色的生态农业……在这里,你既可以体验瑶族原生态长鼓舞的韵味,也可以和瑶家阿妹阿哥以歌为媒,还可以品尝山风山雨孕育的果品。

171528_chenchao_1660225878436.jpg

桐冲口勉瑶古寨晨曦 李忠林 摄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