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旅游休闲 > 热情推荐 > 景点推荐
分享到:
东安塘家梯田:十里峡谷茶飘香
  • 2020-04-14 09:18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4月12日,雨后初霁,春意盎然。东安县舜管局塘家梯田,如梦如幻,胜似人间仙境。

2020年4月12日,素有“千年云雾茶谷”之称的东安县舜管局塘家梯田坝头上峡谷,十里长的云雾茶谷茂林修竹、溪水潺潺、怪石嶙峋、绿意绵延,只见竹林下、涧溪间、乱石中、古道旁随处可见茶树嫩绿勃发,茶芽肥硕,满目翠绿。

\

村民踏着露珠结伴而行,前往高山梯田上的香花山采撷茶叶。

眼下,正是茶叶采摘的最佳时期,趁着睛好天气,塘家村村民胡其兵、胡其泉夫妻踏着露珠结伴而行,前往高山梯田上的香花山采撷茶叶。他们忙着用传统的方式采摘原生态云雾茶,在一片盈盈绿意中,双手在叶片间上下翻飞,轻轻掐下嫩绿的茶芽,握在手中,待到手掌盛满,轻放进腰间的竹篾筛里,竹篾筛渐渐“绿”了起来。

\

胡其兵夫妻正在采摘云雾“明前茶”。

“云雾茶最金贵的就是清明节前后采摘的‘明前茶’,十斤茶青才能炒出一斤成品茶。塘家村海拔高、气温低,今年天气多变、气温起伏较大,云雾茶的采摘期比外面晚了5天。”胡其兵介绍道。

“采摘云雾茶得起早,带着露水茶叶更娇嫩,采茶的标准是一芽一叶或一芽二叶,动作娴熟的话,一天能够采摘5斤以上。”妻子唐小云说道。因连续采茶,他们的双手被“侵蚀”得斑驳,伸手观看,手上全是茶汁沾染的墨绿色。由于长期采茶、炒制,胡其兵手指长满了茧,还出现了裂纹,皮肤裂开,看了让人十分心疼。

\

因连续采茶,茶农的双手被“侵蚀”得斑驳。

每年清明前后,是采摘云雾茶的最好时节。这时候采摘的茶叶芽叶细嫩,色翠香幽,味醇形美,被称为“明前茶”。同时,由于清明前气温普遍较低,发芽数量有限,生长速度较慢,能达到采摘标准的产量很少,所以有着“明前茶,贵如金”之说。塘家山云雾茶上佳的“明前茶”一年只有十多斤的成品茶,十分珍贵。

好茶的“价值”在于好山好水,良好的自然环境和生态条件是塘家山云雾茶的最大卖点。在塘家梯田人眼里,最美不过这方山水。

\

村民忙着用传统的方式采摘原生态云雾茶,在一片盈盈绿意中,双手在叶片间上下翻飞,轻轻掐下嫩绿的茶芽。

\

塘家山云雾茶是天然野生之物,成长在乱石堆中,属于上等之茶。

“塘家梯田周围群山环绕,空气清新,山泉清澈,一下起雨,云雾缭绕,就像人间仙境,云雾茶是野生茶,不施肥、不打药、原生态、纯天然、零污染,是百分百的绿色有机健康放心食品。”胡其泉津津乐道地夸起云雾茶的好处。

据了解,塘家村拥有独特的自然条件,海拔高、纬度低、昼夜温差大;气候温和湿润,雨水充沛,光照充足,每年有近200天云雾缭绕,独特的气候,为茶树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大山深处有丰盈的氧离子,云雾茶富含氨基酸和茶多酚,村民自古就有喝云雾茶增强抵抗力,防疫去瘟,保肝护肝的习惯,已有一千多年的栽种历史。茶经有说:上者生烂石,中者生砾壤,下者生黄土,塘家山云雾茶是天然野生之物,成长在乱石堆中,属于上等之茶。塘家山的茶叶好喝,是因为这里山高溪水好,有仙气和灵秀。

\

采茶人走在过界处人字路口上,这里曾发生过村民支援红军的感人故事。

临近中午,将采摘的茶叶装袋,满载而归,回家的路上,大家有说有笑,一路谈论的都是茶的故事。走在石板古道上感受的是历史和沧桑,临近东安县和新宁县过界处,同行的67岁村民蒋重权指着一道人字路口,给我们讲起了一段红色革命故事。据他从爷爷处得知,当年湘江战役后,红军踏上北上抗日的征途,从广西走湘桂要道越舜皇山前往新宁,走到塘家村过界处,发现当地军阀在悬崖峭壁处挖断了道路,部队行进受阻,前有围敌,后有追兵,形势非常危急,红军前往村庄求援,塘家村民得到消息后,拿出粮食、茶水慰问支援红军,村民拆门板为红军驾桥渡险,门板不够用,每家每户拿出一床棉褥为红军填平了挖断的道路,保障了红军的战略转移,摆脱了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现在看到的道路已全部用石块砌堆填充而成,此情此景,令人肃然起敬!

\

手工炒制茶叶

采茶归来,在村民夏玉圆家中将采摘下来的茶青摊晾择净,然后进行手工炒茶。经过摊青、杀青、炒制、揉捻、烘烤、凉干、打包等工序才能制成上好的云雾茶。

塘家山云雾茶的手工炒茶技艺已经有七八百年的历史,手工炒制是云雾茶品质形成的关键工艺。今天炒茶的技师是塘家村首屈一指的制茶技艺三代传人65岁的李龙保。

“塘家山云雾茶品质关键在翻炒,从‘杀青’、‘回潮’,到‘辉锅’,每个步骤都讲究火候和力度,这样才能炒出香气浓郁、口感甘醇、颜色一致的好茶。”谈起炒茶,李龙保说得头头是道。他双手不停地在锅里搓、揉、压、推,那一撮撮青叶仿佛就粘在他的手上,随着他灵巧的手掌翻转,锅里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茶香。

\

塘家村首屈一指的制茶技艺三代传人,65岁的李龙保正在炒茶。

“我炒制的云雾茶,时任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和周强都尝过。”讲到兴奋处,李龙保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炒好的云雾茶,刚好起到烘焙、定香、定型的作用。手工炒茶的独特魅力:茶叶紧贴着锅,手在锅里不停地炒,有经验的师傅能根据茶叶的变化,随时调整温度、手法和力度。这样炒出来的茶更重实,叶和芽紧凑地包裹在一起。正因为有了时间和匠心的“点化”,手工茶的回甘更好,也更耐泡。

炒茶是个技术活儿,茶的品质好坏全在于炒制师傅的一双手,需要仔细地盯着茶叶所有微妙的变化。

“炒茶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技巧,需要一批年轻人传承祖辈的制茶技艺,我愿意跟大家交流学习,并把技艺传授给更多的人。”李龙保一边指点夏玉圆炒茶,一边道出了自己的心愿。

茶叶炒制成品后,大家围坐一桌,品尝茗香。烧开泉水,稍作停留,将散发着幽幽甜香的鲜嫩芽头轻轻抖入杯中。茶叶在水中一根根垂直立起,踊跃上冲,悬空竖立,继而上下翻腾,然后徐徐下沉,叶片舒展,簇立壶底。冲泡出的茶汤颜色杏黄,香气清鲜,凉爽甜醇,回甘生津。

茶香微醺时,胡其兵谈起了自己的喝茶经:“家里老少都爱喝茶,早中晚要泡三次茶,一天茶不离口,我喝再多的茶都能安稳入睡,已经习以为常了。我家喝茶是随吃随采,周围漫山遍野是野生云雾茶,全家一年要喝掉十五斤的茶叶。”

\

胡其兵父亲今年九十岁,每天都熬茶喝,长寿的秘诀在于喝茶。

“我父亲今年九十岁了,每天都熬茶喝,一辈子从未吃过药打过针,如今耳聪目明,行动自如,生活自理,长寿的秘诀在于喝茶。”

“来塘家梯田旅游的客人,吃过我家泡的云雾茶,赞不绝口,都夸好喝,主动提出来要购买茶叶,产量少了,供不应求,只能保证自家喝茶开销,很少外卖。”妻子唐少云说道。

对于今后塘家村云雾茶产业发展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

“要规范塘家山云雾茶的采摘、炒制技术,提高产品质量。”李龙保说道。

“塘家山云雾茶要注册品牌,设计专门的包装盒,推上市场,卖出好价格。”夏玉圆说。

“依托塘家梯田乡村旅游发展,吸引城里的市民前来休闲、体验采茶,发展茶叶产业,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增加老百姓收入。”胡其泉说。

“保护好塘家梯田的山山水水,划定塘家山云雾茶产地保护区,严禁开发破坏,让好茶好山水代代来传。”胡其兵说道。

……

大家你一声我一语,气氛热烈,信心满满。愿塘家梯田村民的愿景一一实现,祝愿大家芝麻开花一节更比一节高。(通讯员 登峰)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