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旅游休闲 > 热情推荐 > 景点推荐
分享到:
祁阳陶铸故里:红色资源成为发展“新引擎”
  • 2019-06-10 15:13
  • 来源: 湖南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何顺 肖莉莉 钟华林

6月7日,祁阳县潘市镇陶家湾村陶铸故居,四周山峦叠翠,松风阵阵。一些游人站在故居前刻着《松树的风格》的石碑前,高声朗读。

“这几年,陶家湾村从一个‘脏乱差’的省级贫困村,通过推动红色旅游发展,成为了美丽乡村,去年实现整村脱贫。”祁阳县浯溪碑林名胜风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驻陶家湾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叶黎自豪地说。

近年,依托陶铸故居发展红色旅游,陶家湾村不仅脱了贫,而且还成为潘市镇发展的“新引擎”。

“脏乱差”贫困村变成花园村

记者在蹲点中看到,村民王金贵在忙着给游人做当地的小吃,她把垃圾分门别类放好,屋前屋后干干净净。

王金贵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2014年,她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几年,来这儿的游客增多,她家脱了贫,还有了存款。

陶铸故居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但以前,因空房危房等阻挡,村里道路七拐八弯,家家垃圾乱堆,要发展旅游是困难重重。

2016年以来,驻村扶贫工作队号召村民为红色旅游增光添彩,全面实施“一拆二改三种四清洁”,即拆除危房空心房和影响旅游发展的房屋,改水、改厕,种树、种花、种果,清洁家园、水源、田园、能源。

刚开始,部分村民有抵触情绪。这时,家在旅游公路旁的64岁村民李国富,主动拆除猪圈、柴火房、旱厕、厨房等,拉直了道路,他还积极做大家的工作:“我们是陶铸家乡人,应当无条件支持发展红色旅游。”

在李国富带动下,全村共拆除危房、空心房等5640平方米。村里建起了两个小游园和绿色停车场,改厕84个,村道两旁全部种树栽花,家家户户种花种草,安排保洁员全天保洁,陶家湾村成为了花园村。这几年,陶家湾村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收入每年增长15%以上。

红色旅游发展带动村民脱贫

中午时分,村民陶昌华声音洪亮地给客人讲陶铸儿时的故事:“陶铸同志,原名陶际华,1908年1月16日出生在陶家湾村一个贫困的知识分子家庭……”当天,他接待15桌游客。

陶昌华农家乐的墙上,整齐地张贴着从南湖红船到建立瑞金苏维埃政府、新中国成立、一带一路等的有关图片和文字。

叶黎告诉记者,在陶家湾村,许多家庭有红色文化陈列室,红色氛围浓厚。

村民杨田生接着说,为推进红色旅游发展,村里经常组织大家学习党的光辉历史、时事政治,人人现在都是红色讲解员。

陶昌华接上话茬,深情地说:“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我们现在安定的生活,就不可能脱贫致富。”据悉,去年该村人均增收800多元。

红色旅游小镇正兴起

近年来,在陶家湾村红色旅游发展的同时,潘市镇也结合挖掘古民居等“古色”资源,发展“陶铸故里·古韵小镇”红色旅游小镇。

潘市镇工作人员陈龙介绍,镇里以陶铸故居为核心,构建了科学的旅游线路。

要把各个景点串联起来,需要建设旅游公路。因为涉及多个村庄,一开始出现不少“扯皮”现象。陈龙说:“在关键时刻,镇、村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发挥,大家不但主动拆房让地,还积极深入做工作,实现提前完工。”

记者沿着旅游线路采访,只见李家大院、八角岭风景区、柏家古民居等景点游人如织。潘市镇上,街道干净整洁,商铺和民居统一改造成灰墙白瓦、飞檐翘角造型的徽派建筑,一个宜居、宜游的小镇展现在眼前。

2017年,潘市镇被评为全省美丽乡镇。柏家古民居等7个村落,相继被评为全省历史文化名村,其中,李家大院还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等。建成的潘市镇红军学校,是永州市唯一的红军学校。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