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分享到:
湖南省疾控中心发布冬季疫情防控温馨提示
  • 2020-11-16 15:23
  • 来源: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字体: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秋冬季疫情防控等有关情况。专家认为,在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加速蔓延的形势下,我国面临的境外输入病例导致本地传播风险增大,冬季将处于疫情零星散发状态,局部地区可能发生聚集性疫情。进入冬季,天气变冷,各种病毒和细菌也随着冷空气“如约而至”,广大市民应警惕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冬季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病,及早做好防控工作。湖南省疾控中心温馨提示广大市民朋友们,要时刻警惕疫情发生风险,继续保持防疫意识不松懈:

1.勤洗手。触摸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施后、咳嗽打喷嚏用手捂后、处理冷冻生鲜食品后或接触其它污物后要勤洗手。洗手时用香皂或洗手液涂和流动水冲洗,或用手消毒剂消毒,不要用未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等部位。

2.科学佩戴口罩。外出时,应随身配备医用外科口罩。前往商场、饭店、电影院、会议室、车间等人员密集场所,或医院就诊、有发热或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患者,或乘坐厢式电梯、公共交通工具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居家、户外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的情况下,可不必佩戴口罩。年老及体弱者或慢性疾病患者外出时,建议佩戴口罩。

3.少聚集。尽量避免前往人员聚集、密闭或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外出购物时可适当缩短购物时间,就餐时可错峰就餐,选择间距大、通风良好的位置落座,尽量使用扫码点单或手机支付等方式,避免拥挤。人多需等候时,遵守秩序依次排队,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4.做好室内清洁消毒与通风。居室和办公场所要勤打扫、勤开窗,保持良好的卫生和通风环境;桌面、台面、地面等物体表面及电梯、厕所等公共设施要定期清洁、消毒。

5.注意饮食卫生与安全。到正规超市或市场购买冷冻生鲜食品,选购时可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部进行挑选,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同时佩戴好口罩。购买进口冷冻食品时,要关注海关食品检疫信息,购买回家后,用75%酒精对冷冻食品包装表面进行消毒。加工时做到生熟分开、煮熟煮透。处理冷冻食品和外包装的过程中要勤洗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等部位。

6.遵守社交礼仪。外出时,保持一米社交距离;多人聚餐时,使用公筷公勺;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遮挡口鼻;乘坐电梯人员较多时,可分散乘坐电梯或乘坐下一趟。

7.安全文明出行。遵守社区或公共场所防疫规定,自觉出示健康码,配合做好体温监测。如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尽量避免外出,杜绝带病上班或上学。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