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分享到:
永州公交:有优待证能免费乘坐公交车?
  • 2019-11-27 08:12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 “我有优待证,为什么还不能免费坐车”。11月26日上午,笔者在冷水滩乘坐8路公交车时,一位大爷正在质问车长。面对车长耐心细致的解释,大爷依然不是很高兴。

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全国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均可办理优待证。有优待证到底能不能免费乘坐公交车?通过网络查询,有的地方老年人年满70岁才能免费乘坐,有的地方老年人凭专门IC卡免费乘坐。那么,永州中心城区是一个什么样的政策呢?

根据2016年1月1日新修订实施《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城市公共交通和公路、铁路、水路、航空客运等企业应当为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务。对乘坐城市公共客运交通工具的老年人按照政府有关规定实行免费或者提供票价优惠。

笔者注意到,2019年1月永州市中心城区实施新票价后,明确对65岁以上老年人、现役军人、革命伤残军人、离退休军人、残疾人、因公负伤人民警察凭有效证件和身高不足1.3米的儿童等特殊群体实施免费乘车。

也就是说,我市中心城区仅年满65周岁的老年人持本人优待证才能享受免费乘坐公交车的优待政策,60—64周岁持老年人优待证的市民并非政策范围内的优惠人群,即不能免费坐车。

永州市公交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持优待证但未满六十五周岁的老年人、持假优待证、持他人优待证件、持非优待证、持志愿者证等要求免费乘车的现象非常普遍,近两年市公交公司已查处各类非法证件上万本。特别是领取60周岁至64周岁优待证的老年人,在乘坐公交车过程中经常发生矛盾,本不享受优惠政策,但有优待证为由强烈要求享受免费乘车优待政策,经常与车长(驾驶员)发生争吵,不但严重影响社会公共安全,而且造成公交企业巨大票款流失。

为全面规范65周岁老年人持《优待证》享受免费乘坐公交车的优待政策,有力打击各类非免费乘车现象,笔者在此呼吁,广大老年人要文明乘坐公交车,积极主动配合车长查验有效优待证件。

(永州市公交公司综合部)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