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09年永州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2016-03-16 11:18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由永州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永州市人民政府网站下载(网址:www.yzcity.gov.cn)。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永州市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邮编:425000,电话/传真:0746-8379800)。

  一、概 述                          

  200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把政务公开工作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一是市委书记黄天锡,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武生先后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全市承接产业转移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全市加速新型工业化工作会议、全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等一类会议上,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二是召开了五次专题会议安排部署。3月2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唐松成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会议,研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政务中心建设工作。4月13日,市长龚武生主持召开市优化环境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政务公开工作汇报。5月7日,市长龚武生主持召开全市优化经济环境和机关效能建设暨政务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首次对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19个先进单位、42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6月24日,受市长委托,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正召开市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审议审批制度改革情况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12月7日,常务副市长唐松成主持召开了市直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座谈会,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副组长、各成员单位和市政府工作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进行了重新登记和公开。12月,将11个县区、2个管理区和34个市政府工作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进行了重新登记,包括分管领导、依申请公开的联系人及联络方式等,一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布。

  (二)坚持突出加强政务服务中心载体建设。市政务服务中心搬迁新址办公,面积达到5000平方米,47个部门、370个事项入驻,项目与部门进驻率达到90%以上。2009年,市政务中心各窗口共受理各类证照业务73536件,比上年增加56097件,增长3.2倍;限期办结率、即办件比率均创历年新高。注重加强政务中心的规范化管理,推出了30条便民服务措施,提高了服务水平,办事群众普遍比较满意。全市11个县区、2个管理区均建立了政务服务中心,其中有5个县区实施了政务中心新扩改建工程;已建立乡镇政务中心94个,占全市乡镇总数的50%,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三)及时修订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和年报。市、县区政府及市直部门按时编制并公布了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完成了2009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和年报的修订编制工作,在上网发布的同时编印成书,发放到政务服务、办事大厅、图书馆、档案馆和车站、宾馆等场所,免费供群众查阅。

  (四)建立完善配套制度。市、县区政府围绕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监督考核等关键环节,制定和完善配套制度。市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的通知》(永政办函[2009]111号),并制定了《永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各部门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了操作性强的制度措施。

  (五)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建立“永州市政府信息网络公开平台”,共设置目录编制管理、信息公开发布、依申请公开办理、统计监管4个子业务系统,支持11个县区政府以及所有市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的数据库及信息发布共享,实现了目录体系的统一管理和信息发布流程管理功能。市级95个单位及13个县区和管理区都能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按照统一的网页模块,以子网站的形式向社会公布信息。二是创办市人民政府公报,本年度共刊印4期。三是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利用短信平台,发挥新闻媒体作用等方式,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四是编印《阳光政务》简报8期、专报2期,及时交流情况、指导工作。

  (六)强化监督检查。8月、9月下旬,市政务公开办、市监察局、市法制办牵头组织开展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专项检查和贯彻执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的督查。12月,完成了对全市11个县区、2个管理区、凤凰园经济开发区以及35个市直部门的政务公开绩效考核工作。市、县区行政效能投诉中心(优化办)整体进驻各级政务中心,加强了对部门窗口的效能监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在永州市政府门户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400多条,其中市政府规范性文件5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市政府本级共受理群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均及时予以办复。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9年,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下一步工作设想

  (一)坚持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建设及其执行情况的日常监查,加强对各县区及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查,促进平衡发展。

  (二)坚持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与管理,加快构建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政务中心推动科学发展、深化政务公开的作用。

  (三)坚持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基本完成全市所有县区创办政府公报的任务。

  (四)坚持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采取多种方式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进行培训教育,提高其业务水平。

  

附表

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7400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7400

  规范性文件数

56

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2

  4.网上申请数

 

  5.信函申请数

1

  6.其他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2)“非本部门掌握”数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4)“免予公开范围”数

 

     (5)其它原因

 

3.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网上咨询数

人次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4.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5.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递送费

0

      4.复制费(纸张)

0

      5.复制费(光盘)

0

      6.复制费(软盘)

0

  7.其它收费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5

其中:1.全职人员数

5

  2.兼职人员数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6.8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6.8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