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政府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规划解读
分享到:
《永州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政策解读
  • 2017-08-31 09:01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按照省、市政府妇儿工委部署要求,依据省、市规划中各项指标,结合永州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于2017年3月底基本完成,永州市人民政府于2017年5月12日召开了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永州市妇女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永州市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年)》,并于5月20日正式发布实施。

一、编制背景和起草过程

永州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是市政府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2012年6月,永州市人民政府颁布实施了《永州市妇女发展规划(2011-2015年)》、《永州市儿童发展规划(2011-2015年)》。五年来,全市各级政府将妇女儿童发展纳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各成员单位共同努力下,到2015年底,我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目标进展顺利,各项指标稳步提升,主要评估指标113个,其中妇女发展规划评估指标75个,儿童发展规划评估指标38个,已达标110个,达标率为97.35%,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明显改善,妇女儿童受教育水平显著提高,妇女儿童社会保障和福利体系不断健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两个规划的编制工作。2016年12月21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妇儿工委主任严兴德主持召开了永州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他强调要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妇女儿童工作的责任感,推动公共政策、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向妇女儿童倾斜,要认真做好两个规划的编制和颁布实施工作,将妇女儿童发展的目标任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

两个规划的编制,经历了安排部署、调查研究、起草论证、征求意见、审核确认五个阶段,是充分听取民意、广泛征集民智的过程,也是进一步学习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的过程,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市政府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各县区妇儿工委办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积极配合、建言献策。市政府妇儿工委办数易其稿,经市政府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同意后,2017年5月12日市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5月20日市政府正式颁布实施。

二、基本原则

第一,坚持统筹兼顾的原则。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考虑。第二,坚持协调发展的原则。涉及妇女儿童健康、教育等领域的多个目标综合考虑了城乡不同现状,努力缩小城乡妇女儿童在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差距。第三,坚持立足实际的原则。两个规划立足永州市情,从满足妇女儿童实际需求出发,主要目标设定更加贴切当前教育、社会保障、参政议政等方面的实际情况。第四,坚持突出重点的原则。更加关注农村和贫困地区妇女儿童的发展,注重解决事关妇女儿童民生的突出问题。

三、主要内容

两个规划各由6个部分组成。即前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规划设定的目标依据是《湖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16-2020年)》、《湖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永州市国民经济十三五规划纲要精神,分为定量目标、定性目标和倡导性目标,围绕妇女儿童发展新要求,站在更高的起点,提出更高的目标,使永州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能取得长足进步。

《永州市妇女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共分为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环境、妇女与法律七个领域,61项主要目标,86项策略措施。妇女与健康领域,更加注重缩小城乡妇女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的差距。妇女与教育领域,注重保障女性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力。妇女与经济领域,密切关注全面两孩政策下的妇女就业问题。妇女与社会保障领域,明确提出完善城乡生育保障制度,保障妇女职工合法权益。

《永州市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共分为儿童与健康、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社会环境、儿童与法律保护五个领域,52项主要目标,67项策略措施。儿童与健康领域,重点关注减少新生儿出生缺陷。儿童与教育领域,更加关注学前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儿童与福利领域,关注困境儿童成长,关爱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发展。

四、主要特点

一是更加注重统筹协调发展。两个规划充分体现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的总体要求,考虑了城乡不同现状,努力缩小城乡妇女儿童在医疗、文化教育、社会保障和福利等方面的差距。

二是高度重视妇女儿童民生。两个规划从提升妇女儿童幸福指数出发,在健康、教育、社会保障、法律保护和社会环境等方面都有新进展。

三是更加明确实施责任主体。两个规划明确提出各级政府是规划实施的主体。各级政府妇儿工委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督促规划实施,政府有关部门、相关机构和人民团体共同推动目标实现。同时也明确了监测评估的部门责任和工作要求。通过实施两个规划,建立由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