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政府会议 > 会议议程
分享到:
市政府第48次常务会议纪要
  • 2019-12-05 17:10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
  • 【字体:   

48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22


20191121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录春在市政府二楼一会议室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8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全省脱贫攻坚考核工作专题视频会议精神,听取全市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攻坚战、市委党校搬迁项目、兴湘环保公司组建、湘桂铁路永州地区扩能工程和配套设施建设PPP项目、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湘江西路和宋家洲公园以及中心城区河东、河西安置小区项目等情况汇报,审议《永州市生态环境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工作方案》。

市扶贫办主任段贵建在会上传达学习了全省脱贫攻坚考核工作专题视频会议精神,并汇报了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会议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全省脱贫攻坚考核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严肃认真对待此次脱贫攻坚考核,一丝不苟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确保在考核验收中取得优异成绩,确保实现创先争优的目标。

一、精准把握考核要求。今年脱贫攻坚考核有“会考”“早考”“联考”“实考”“严考”等5个新特点,考核时间提前,考核内容不仅是2019年工作成效,还要检验脱贫攻坚战以来的工作成效和历年县、村、户脱贫退出成果质量,考核覆盖面广、标准严、时间紧,要准确把握考核要求,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底。

二、精细做好各项准备。对标对表考核验收的各项指标要求,有针对性地查找问题,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消除扣分风险隐患。聚焦“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扎实开展“3+1”问题整改清零。积极做好风险防范,妥善应对涉贫负面舆情特别是网络舆情,一旦发现苗头,科学应对、果断处置,防止发生重大负面舆情。

三、精心配合考核工作。全面梳理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特色和典型经验,扎实做好基础台账资料,按要求及时提供给考核组。周密细致制定迎检工作方案,做好信息沟通、后勤服务、联络协调等服务工作,确保考核组有条不紊、安全高效开展工作。

四、严格遵守工作纪律。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严格落实省脱贫攻坚实地考核工作相关纪律要求,坚持求真务实、实事求是,坚决杜绝欺上瞒下、弄虚作假和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严禁在考核期间发生干扰考核、行贿等行为,坚决不能影响永州形象。

会议听取了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谭立宏关于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污染防治工作,今年以来,在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前三季度我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全国第13名、湖南省第1名,空气环境质量改善程度居全省第一,生态文明创建成效明显,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关于下一阶段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

一、明确总体目标。坚决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确保完成2019年度污染防治目标任务,争取年内创建国家空气质量二级达标城市。

二、落实四个任务。全面梳理和调度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查漏补缺,补齐短板。抓紧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中央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反馈问题整改、农村环境整治、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销号等4个方面的任务。

三、做到两个严防。一是严防抓环保工作的思想松懈和滑坡,抓环保工作必须持之以恒、长抓不懈,不得有半点马虎。二是严防抓环保工作简单粗暴、搞一刀切,必须正确处理发展与环保的关系,既不能牺牲环境抓发展,也不能完全牺牲发展搞环保,市、县生态环境部门和相关部门要到企业去、到工地去、到现场去,指导督促企业做好环保工作,而不是对企业一关了之。

会议听取了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谭立宏关于《永州市生态环境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工作方案》起草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认为,推进生态环境机构垂直管理改革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是构建齐抓共管大环保工作格局的重要举措,必须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原则同意《永州市生态环境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工作方案》,请市委编办商市生态环境局借鉴省里和兄弟市州的做法,从有利于工作角度出发,对文件内容再进行修改完善,提交市编委会研究。

会议听取了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许洋名关于市委党校搬迁建设项目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认为,将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市社会主义学院)、市公安干校、冷水滩区委党校、零陵区委党校实施整体搬迁,对于改善党校和公安干校办学条件,加快零冷两区联城步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建设范畴、项目选址和用地规模。按照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原来研究的意见办理,将市委党校、市公安干校、冷水滩区委党校、零陵区委党校合在一块统一新建,警犬训练基地在郊区另行选址建设。

二、建设模式。市委党校为项目建设业主,委托市经投集团采用EPC模式建设,引进有实力的央企或国企投资建设,采用433付款方式,即建设期付40%、竣工交付后第一年付30%、第二年付30%。市经投集团项目建设管理费比例按照市纪委监委指挥中心项目管理费标准执行。

三、资金来源。项目由市财政投资建设,主要来源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处置市委党校、市公安干校现有校区、老党校校区和公安交警支队原检测中心土地所得资金,由市土地储备中心先出资征收,然后结算;二是冷水滩和零陵区分别出资5000万元;三是市财政按资金管理办法从市公安局办案罚没收入资金中安排一部分。

四、有关要求。总的要求是优化设计、压缩投资、严控预算。要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尽量建多功能大楼,分区设计,减少分散建设,尽量保护山体、水体,不搞大拆大建,进一步压缩投资规模,其它设施应共享共用。市委党校、市公安干校进一步优化规划设计方案后,提交市委常委会审定。

会议听取了市经投集团董事长胡勇刚关于兴湘环保有限公司组建工作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认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破解环保产业发展难题,努力将我市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品牌优势,推动我市环保产业走市场化之路,组建环保公司十分必要。

一、会议原则同意《兴湘环保有限责任公司(暂定名)组建方案》,环保公司名称由市市场监管局再审核把关;由市经投集团全额出资,按中Ⅱ型国有企业组建,与融资平台公司区分开来,实行市场化运作、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独立核算、自担风险,按现代企业制度管理;可与专业化的民营企业进行合作,引进的民营企业必须在永州建厂。

二、市直相关部门要全力支持企业发展,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争取享受国家、省、市有关环保、投资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同时全市范围内国有投资的环保项目原则由新组建的环保公司负责实施。

会议听取了市发改委主任唐富荣关于湘桂铁路永州地区扩能工程和配套设施建设PPP项目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原则同意市发改委提出的《湘桂铁路永州地区扩能工程及配套设施建设PPP项目实施方案》,市政府授权市发改委作为项目具体实施机构。市发改委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确定的程序和内容组织实施,尽快按规定程序办理项目有关手续。

会议听取了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秦功智关于开展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工作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指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交办的政治任务,是安全生产领域的一项重点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省政府已将其纳入2019年真抓实干综合大督查考核内容。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按照国家和省里的整治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迅速组织开展排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营造良好的铁路安全运营环境。

一、会议原则同意《永州市开展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尽快按程序发文实施。

二、由市财政安排50万元整治工作经费。

三、同意将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和市政府重点督查内容,争取此项工作在省政府真抓实干综合大督查考核中获得先进。

会议听取了市城投集团董事长李世旺关于湘江西路、宋家洲公园以及中心城区河东、河西安置小区项目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指出,湘江西路、宋家洲公园和安置小区建设项目是全市重大民生项目,也是当前严控政府债务风险前提下的创新运作项目。

一、关于湘江西路、宋家洲公园项目

(一)原则同意市城投集团提出的两个项目运作模式和资金平衡方案,资金平衡方案经市自然资源局、市财政局审核后报市政府批准。市城投集团为项目业主,采取片区开发、市场化运作、自求平衡模式运作。

1.湘江西路。①同意按设计方案在道路中增设一条污水管,将湘江西路断面统一协调,对与建设用地或规划有冲突的局部老截污干管进行改建。②同意湘江西路工程建设(含造纸厂片区道路、湘江风光带)按政策采用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法进行公开招标,尽量争取引进央企或省属大型国企来实施。原则同意招标方案,不再另外报市政府审批。由市城投公司承担招投标全部责任。

2.宋家洲公园。由市城投集团按照EPC模式进行招标实施,设计费、建安费下浮最低5个点。原则同意招标方案,不再另外报市政府审批。由市城投公司承担招投标全部责任。

二、关于中心城区河东和河西安置小区项目

中心城区河东和河西安置小区主要包括:园林局安置小区、京华中学安置小区、国安安置小区、凤支二路安置小区、珊瑚公园安置小区、文昌阁安置小区(二期)、杨家花园安置小区、潇湘丽景安置小区等8个安置小区。

1.同意市城投集团提出的项目实施模式和资金平衡方案,8个安置小区按2个项目包进行招投标,资金平衡方案经市自然资源局、市财政局审核后报市政府批准。授权市城投集团按企业经营项目(非政府投资项目),通过市场化融资模式进行公开招标,争取引进央企或大型国企合作建设。项目由市城投公司完全按市场化自负盈亏,不增加政府隐性债务,由市城投公司成立项目部封闭运行。同意项目招标方案,不再另外报市政府审批。由市城投公司承担招投标全部责任。

三、此次会议研究的湘江西路、宋家洲公园和中心城区河东、河西安置小区项目实施模式、资金平衡方案等有关事项,由市政府副市长欧阳元初、市城投集团李世旺向市委做好汇报,如有必要提交市委常委会研究。

    席:何录春刘新良、欧阳元初、李旦梅、陈宇荣

邀请列席人员:永州军分区司令员熊壮。

其他固定列席人员:市政府副秘书长李黎武、邓海波、唐海涌、曾宪孝、汤荣石、张疑斌,市政府办黎拥军,市政府研究室乐家茂,市司法局潘海山。

议题一:市政协副主席、市卫健委欧阳德群,市扶贫办段贵建,市发改委唐富荣,市教育局张建坤,市民政局顾晓姣,市委网信办唐超学,市人社局刘玲军,市住建局彭晓东,市农业农村局齐爱社,市医保局骆方方,市派驻村办柏劲松。

议题二:市生态环境局谭立宏,市发改委唐富荣,市财政局艾艳君,市工信局周亮,市住建局彭晓东,市城管执法局张造明,市水利局廖荣良,市农业农村局齐爱社、市自然资源局蒋良铁,市林业局肖济民,市公安局周备战。

议题三:市生态环境局谭立宏,市直工委郑文飞,市委编办段联群,市委改革办李爱玲,市委组织部刘超慧、王强,市档案局蒋国新,市财政局艾艳君,市人社局刘玲军,市审计局王衡平,市机关事务局蒋旭军,市市场监管局周平平。

议题四:市委党校许洋名、刘丁旺,市纪委监委蒋俊林,市发改委唐富荣,市公安局周备战,市财政局艾艳君,市自然资源局蒋良铁,市住建局彭晓东,市审计局王衡平,冷水滩区政府桂砺锋,零陵区政府龙军,市经投集团胡勇刚,市公安干校唐伍星。

议题五:市发改委唐富荣,市财政局艾艳君,市自然资源局蒋良铁,市住建局彭晓东,市生态环境局谭立宏,市市场监管局周平平,市经投集团胡勇刚。

议题六:市发改委唐富荣,市财政局艾艳君,市自然资源局蒋良铁,市住建局彭晓东,市交通运输局秦功智,市城投集团李世旺。

议题七:市交通运输局秦功智,市委政法委唐戴莉,市发改委唐富荣,市公安局周备战,市生态环境局谭立宏,市自然资源局蒋良铁,市住建局彭晓东,市应急管理局段灵利,市城管执法局张造明。

议题八:市发改委唐富荣,市财政局艾艳君,市自然资源局蒋良铁,市住建局彭晓东,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曾瑶平,市城投集团李世旺。

记录:

市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落实责任分解表

议定事项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

一、贯彻落实全省脱贫攻坚考核工作专题视频会议精神,抓好全市脱贫攻坚工作

谢景林

市扶贫办

二、抓好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

严兴德

市生态环境局

三、抓好市委党校搬迁项目建设

欧阳元初

市委党校

市经投集团

四、制定出台《永州市生态环境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工作方案》

严兴德

市生态环境局

五、抓好兴湘环保公司组建工作

严兴德

市经投集团

六、抓好湘桂铁路永州地区扩能工程和配套设施建设PPP项目建设

常务副市长

市发改委

七、抓好全市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工作

严兴德

市交通运输局

八、抓好湘江西路和宋家洲公园以及中心城区河东、河西安置小区项目建设

欧阳元初

市城投集团

相关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