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草书文化
分享到:
让这场文化盛宴永不落幕
——访市美术馆馆长陈刚
  • 2018-02-13 09:11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这是一次书法盛会!这是一场文化盛宴!去年3月28日,由中国书法家协会、省文化厅、省文联与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全国第四届草书展、全国草书名家邀请展、首届怀素草书学术论坛在古城零陵“闪亮登场”。

  时光飞逝,精彩纷呈的草书展已经过去十个多月,但潇湘大地依然翰墨飘香。近日,记者就草书展的重大影响和后续效应等话题专访了市美术馆馆长陈刚。

  “盛会难得,佳期难遇。”回眸这次草书展,陈刚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作为一名亲历者和见证者,经过近一年的筹备和策划,文化永州办成了一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文化盛事。”

  陈刚认为,全国草书展布展永州,确实是选对了地方。我们永州山川秀丽,人文荟萃,历史文化厚重,有书法碑林之众,有书法艺术之丰,有书法宗师之崇,现存摩崖石刻1713方,其中七处被列为“国保单位”,颜真卿的《大唐中兴颂》、苏轼的《荔枝碑》均镶嵌于此。在中国书法发展史上,影响书法发展里程的30位代表人物,土生土长的永州人中就有两位,一是成就卓著的“狂草大师”怀素,二是“清代书法第一人”何绍基。

  陈刚觉得,这次草书展可谓活动多多,精彩连连,草书展、草书名家邀请展、怀素草书学术论坛、永州当地书法名家展、书法名家“草圣故里”行、永州书法石刻艺术考察……这次草书展组委会共收到书法作品10707件,最终评出221件作品参展,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及特别行政区,以及美籍华人。全国草书名家邀请展展出了来自全国草书名家的作品127件,包括中书协副主席、理事、草书委员会委员和知名书家以个人草书风格书写的与怀素相关的诗词歌赋;历届获奖作者临写的怀素遗存墨迹及刻帖,以及当代书家的理解再现怀素草书遗风等方面的作品。还展出了永州当地有较大影响的35名书法家的35件书法作品。首届怀素草书学术论坛,学术专家围绕入选19篇论文进行交流,并从怀素生平考究、草书艺术特色、文化价值、美学特征、怀素草书与历代草书发展流变、唐代草书、怀素草书与当代草书创作、当代草书的继承与发展等内容进行研讨;论坛专家交流发言,相互验证,共同探讨传承千年的草书文化艺术。

  陈刚说,这次草书展宣传到位,影响很大。我们充分利用全媒体时代,做好文化盛会宣传,打造“草书·怀素·永州”品牌。早在2016年9月,就在部分主流媒体发布《全国第四届草书作品展征稿启事》。2017年3月15日,在省文化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央、省级、市级各类媒体参与,同时还特邀部分境外媒体参与,把草书展系列活动的开幕式、展览、学术论坛和考察4项主要活动公之于众。开幕式的活动情况,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新华网)、中央电视台、湖南日报(新湖南)、湖南卫视、红网(时刻新闻)、凤凰网、腾讯大湘网、新浪网、文汇大公传媒、香港商报等媒体,无论传统的,还是网络的媒体都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报道。如凤凰网在文化专版先后三次大篇幅报道全国草书展系列活动。腾讯网不仅对活动进行常规报道,还丰富形式上线航拍开幕式、网上看草书展等等。同时,采取宣传传统方式与现代方式相互促进。在永州零陵机场、永州火车站、城市主要干道、嘉宾驻地和活动现场等全方面宣传广告牌覆盖,印制精美宣传折页和《永州石刻拾萃》赠送与会嘉宾,重点突出“草书·怀素·永州”三要素。还通过各个门户网站、自媒体等,开展开幕式倒计时、视频或图片文字直播、永州历史文化宣传等等,扩大宣传力度。中国书协、省里领导在开幕式结束后纷纷表示,在永州相对较为偏远地区举办这种高雅文化活动,组织得这么好、参加人数这么多、现场气氛这么热烈,非常难得!特别学术论坛场场爆满、一票难求,几百套作品集半小时一售而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爱好者和书法家慕名而来,参观展览,考察浯溪碑林、朝阳岩碑刻、柳子庙三绝碑、怀素千字文碑等,对活动举办表示高度赞赏。可以说,这次草书展活动,扩大了书法艺术在永州的影响力,提升了永州这座城市的知名度。

  “活动进行时,我们好戏连台;活动举办后,我们则是好戏在后头。”陈刚显然“入戏”颇深,他介绍道,草书展后,我市申报“中国书法名城”工作加速推进,中国书协已经同意,并给我们提出了诸如硬件建设、书法理论研究、书法队伍培养和宣传推广等方面的建议;何绍基书法陈列馆项目来势看好,已收集何绍基真迹14件;全市“书法进课堂”活动有序开展;怀素、何绍基书法石刻群正在选址;永州书法院宣告成立……草书展就像一个嘹亮的集结号角,召唤我市广大书法艺术家尽情泼墨挥毫,积极发奋创作,在去年的全省首届中青年书法展上,我市有28件作品参展,仅次于长沙,其中6件获奖。

  让我们共同期待,这场文化盛宴永不落幕! (孙存准)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