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草书文化
分享到:
“永州·怀素·草书”:让地域文化品牌亮起来
  • 2018-01-01 15:14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蒋三立

经过近一年的筹备和策划,2017年3月28日至4月12日,全国第四届草书展、全国草书名家邀请展、首届怀素草书学术论坛系列活动在永州市成功举办。

中国文联、中国书法家协会、省直相关部门和我们永州市做了大量筹备协调组织工作。这是一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文化盛会。依托永州得天独厚的书法艺术资源,通过提炼“永州·怀素·草书”等元素,发掘推广湖湘文化,旨在把草书艺术节打造成一个全国性的高端文化品牌和展会平台。

争取到主办权殊为难得。中国文联、中国书法家协会、湖南省直相关部门、永州市共同商议,组织开展了全国第四届草书展、全国草书名家邀请展、首届怀素草书学术论坛、永州当地书法名家展、书法名家“草圣故里”行、永州书法石刻艺术考察等活动,活动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开幕式的展出现场分三个展厅:全国第四届草书展,全国草书名家邀请展,永州当地书法名家展。全国第四届草书展组委会共收到书法作品10707件,最终评出221件作品参展,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及特别行政区,以及美籍、澳籍华人。全国草书名家邀请展展出了来自全国草书名家的作品127件,包括中书协副主席、理事、草书委员会委员和知名书家以个人草书风格书写的与怀素相关的诗词歌赋;历届获奖作者临写的怀素遗存墨迹及刻帖,以及当代书家理解再现怀素草书遗风等方面的作品。还展出了永州当地有较大影响的25名书法家的35件草书作品。来稿作品涵盖了章草、大草、小草及狂草各种草书风格,基本反映了当前全国草书创作的现状。

其间举行的首届怀素草书学术论坛,学术专家围绕入选19篇论文进行交流,从怀素生平考究、草书艺术特色、文化价值、美学特征、怀素草书与历代草书发展流变、唐代草书、怀素草书与当代草书创作、当代草书的继承与发展等方面内容进行研讨。论坛专家交流发言,相互验证,共同探讨传承千年的草书文化艺术。

此次草书展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书法爱好者的关注和支持,有的亲临永州观摩,有的通过网络点赞,有的还通过电话求购作品。参加此次活动的来宾纷纷表示:永州风景秀丽,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怀素为中国草书作出重要贡献,是永州的骄傲;这次草书展扩大了永州的影响力,提升了永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知名度。

古代,我市出了怀素和何绍基等书法大家,都是影响书法史发展的代表人物,这在全国都是罕见的文化现象。今天,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展书法艺术事业,还需要更多本土书法家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彰显中华审美精神,以“植根传统、鼓励创新、艺文兼备、多样包容”为创作导向,加大学养、修为与境界的累积、陶养和蓄势,依靠生命感悟、艺术情感的酝酿与升华,承载昂扬进取精神,创作出传递时代审美精神的草书艺术,为推动永州书法艺术在传承创新上努力奋斗。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永州作为潇湘两水的汇合之地,是中华道德文明之源、中华稻作文明之源和中华陶作文明之源,有道是:“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南宋诗人陆游也说:“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在这片土地上,我们的祖先创造了辉煌的永州文明,在中华上下五千年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让地域文化品牌亮起来,我们任重道远。

(作者系永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国家一级作家。)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