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碑文化
分享到:
南宋掌御书臣李挺祖
  • 2019-09-27 08:35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郑万生

李挺祖在阳华岩摩崖石刻拓片

李挺祖号瓠轩,南宋道州江华人,著名书法家、金石家,濂溪书院掌御书臣。主要活跃在宋理宗、宋度宗时期,在永州留有15处摩崖石刻书法。这些摩崖石刻大都是受邀撰写并刻石,或受邀书写诗文,或与人同游时题名摩崖,或题刻榜书。从现存的石刻来看,李挺祖书法造诣颇高,擅长篆、隶、行、楷等各种书体。清代瞿中溶在《古泉山馆金石文编》中称:“挺祖书取法汉隶,结构有体,在宋人中已不可多得。”这是对李挺祖书法艺术的全国性肯定评价。

李挺祖在江华留存的摩崖石刻有三处,二处在寒亭暖谷,一处在阳华岩。寒亭暖谷二处摩崖石刻都在寒亭路溪水边,均为嘉熙年间留,一处是隶书“水石相胜”榜书。四字来源于永泰二年(公元766),元结在寒亭暖谷作的《寒亭记》,由当时江华县令瞿令问书刻在寒亭后面的崖石上。文中有“县南水石相胜,望之可爱”之句。第二处在“水石相胜”右下方,为嘉熙二年(1238)“寒亭暖谷题名”楷书。内容为“山阴赵希鹄同邑人李挺祖,嘉熙戊戌中秋日抱琴来游”。赵希鹄,赵宗室,著有《洞天清录》,其中有《论弹琴》篇,分“琴室”、“露下弹琴”、“弹琴盥手”、“焚香弹琴”、“对花弹琴”、“弹琴对月”、“弹琴舞鹤”、“临水弹琴”、“膝上弹琴”,共九章。可见,赵希鹄对琴的热衷,所以题名才会有“抱琴来游”的文字。《洞天清录》中又有《古画辨》篇,称“善书必能画,善画必能书,书画其实一事尔”,提出书画一体的书画论。由此可见赵希鹄的书法鉴赏眼光不一般,在永州游玩,选择李挺祖陪同,也间接说明李挺祖书法造诣高超。李挺祖留存在江华的第三处摩崖石刻是嘉熙三年(1239)在阳华岩的题名,行楷。内容为:“嘉熙己亥中秋,熊桂摄县之暇,与长沙法掾赵希鹄、邑士李挺祖来游。弦琴觞酒,尽一日而返。” 嘉熙二年,赵希鹄、李挺祖已“抱琴”游寒亭暖谷。嘉熙三年,二人同熊桂又在阳华岩“弦琴觞酒”。前后两次时间都是在中秋日,时间相隔又刚好过去一年,由此可以看出,赵希鹄、李挺祖两人私交很好,并形成了文人雅士之间的情趣相约。熊桂,湘潭人,进士,时任江华武官。法掾,宋司法参军别称,可见赵希鹄是长沙的一名武官。

淳祐五年(1245),李挺祖分十一行隶书书写乐雷发《象岩铭有序》。石刻在宁远象岩,现存。乐雷发,字声远,号雪矶,宁远人。南宋特科状元,因时见不合朝廷,辞官归隐九嶷山,著有《雪矶丛稿》。乐雷发曾在象岩读书、讲学,曾邀请李挺祖任讲学书院的山长。李挺祖书“象岩”榜书,篆书,署款为隶书。“象岩”由乐雷发命名,江华李挺祖篆。淳祐六年(1246),李挺祖书东汉蔡邕作的《九嶷山碑》,隶书。石刻在宁远九嶷山玉琯岩,现存。正文隶书九行,题跋隶书五行,是宋守李袭之请郡人李挺祖书刻在玉琯岩的。淳祐丙午(1246)李袭之请李挺祖书“飞龙岩”、“仙楼岩”、“玉琯岩”三处榜书。李挺祖还在宁远逍遥岩留下了石刻“逍遥洞”三字。清道光《永州府志》卷十八《金石略》 “宋九嶷山玉琯岩三大字”条记载:存。玉琯岩,字长尺许,广七寸,淳祐丙午李挺祖书。 《徐霞客游记》“楚游日记”中记载:“岩外镌玉琯岩三隶字,为宋人李挺祖笔。”

景定四年(1263)李挺祖受道州出知杨允恭之托书《宋理宗书濂溪书院额并表记碑》,楷书。石刻在道州濂溪书院。清癯中溶《古泉山馆金石文编》云:“景定《御书道州濂溪书院额碑》,在道州濂溪书院前。碑亭中篆额‘皇帝御书’四字,作二行。下刻‘道州濂溪书院’六大字,字径尺余,正书,作二行。行中书‘缉熙殿书’四字,亦正书,字径寸许,字上钤一印文曰‘御书之宝’,其上又有‘壬戌’二字,两图章方寸余,六大字之后小正书一行云‘濂溪书院掌御书臣李挺祖恭摹并篆额’。景定四年书刘锡《道州月岩》诗,隶书。诗刻分书十五行,落款:景定三年九月永嘉刘锡作,明年江华李挺祖书。景定四年李挺祖书“五如石题名”,行楷。清道光《永州府志》卷十八《金石略》 “李挺祖五如石题名”条记载:“存。瓠轩李挺祖景定癸亥秋中乘月五如石,载舟于此。”

李挺祖石刻书法真迹,从数量上看,榜书7处,题名3处,碑铭记4处,诗文1处,以榜书数量最多。其榜书如“玉琯岩”、“水石相胜”等,既体现书法,又包含深意。从书法艺术上看,以“仙岩楼”三字榜书,尺寸最大;以“玉琯岩”三字榜书,最为工整,保存最为完好,最有观感;以“水石相胜”最具意象和深意;以“九嶷山碑”,书写最为完整,蕴意最为深厚。从石刻内容来看,可以将李挺祖的永州行迹分早中晚三期。早期是嘉熙年间,在江华寒亭暖谷、阳华岩等地,与赵希鹄、熊桂从游,最有闲情雅致,刻石3处。中期是淳祐年间,在宁远九嶷山,与乐雷发、李袭之等交往甚密,刻石8处。晚期是景定咸淳年间,在道县濂溪书院、五如石等地,与杨允恭、刘锡等来往,属于官方较正式的那种。

李挺祖是南宋著名的书法家、金石家,作为濂溪书院的掌御书臣,其留存的石刻书法作品是研究永州历史文化的一笔宝贵财富。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