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碑文化
分享到:
湖南科技学院:《湖南朝阳岩石刻考释》出版问世
  • 2018-07-15 14:09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中瑜 周平尚) 由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张京华教授与其学生侯永慧、汤军合著的《湖南朝阳岩石刻考释》今年3月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日前刚刚收到出版社发来的新书。

湖南朝阳岩位于永州旧城西南二里潇水西岸,是唐中期由元结开创的一处摩崖石刻群,迄今已历1250余年之久。本书为近现代以来第一部朝阳岩摩崖石刻全编,全书包括诗刻、题刻、榜书、志文碑记共计154幅。采集拓本,拍为图片,系以释文、考证,附编石刻分布示意图。其中内容大多未经正式披露,具有珍贵的文献、文物、文学、史学等多方面的学术价值。

据张京华介绍,该书具有三个特点:

具有饱满的学术内涵。

“石刻”研究是古代“金石学”中的一个部分,自宋代以来一向为学术前沿,号称“显学”。石刻研究大致分为石经、佛教造像、法帖、摩崖、墓志、记事碑、告示碑等类型,其中摩崖石刻在唐宋以后,全国范围内以湖南永州、广西桂林相邻的两地最为集中。湖南永州的摩崖石刻,目前共有7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本书的内容为其中之一的朝阳岩摩崖石刻。

具备良好的出版形式。

古代金石学的发展进程,首先是著录目录,如赵明诚《金石录》。其次是加以评论,如欧阳修《金石跋尾》。第三是整篇释文,如王昶《金石萃编》。第四是摹写篆字、异体字,如陆增祥《金石补正》。第五是模写石刻,如刘喜海《金石苑》。本书是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项目,16开精装,共计950页,110万字。依照石刻拓本,采用现代技术照相排版,每幅照片均单独占一个整版的页面排版,图文并举,出版形式优于古代金石文献。

体例严谨,体系完整。

本书为摩崖石刻景地全编,系统性、完整性超过国内同类著作。目前已出版的现代石刻研究著作,无论是研究一个区域,还是研究一个景地,几乎全部是选本,侧重著录则图片缺乏,侧重图片则释文单薄。本书是对湖南朝阳岩石刻景地所有现存石刻的全纪录,同时对每幅石刻均作有考证,全书另有石刻分布示意图,在当代石刻研究案例上可谓进升了一个新台阶。

《湖南朝阳岩石刻考释》的出版,在推进石刻文献研究、凸显湖湘文化特色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