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部门快讯
分享到:
发挥“快反135”机制作用
永州公安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战果丰硕
  • 2022-09-26 09:41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自6月22日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永州市公安局贯彻落实系列推进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全面抓实打防管治各项工作。

据永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车丽华介绍,永州公安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充分发挥“快反135”机制(“1”即做优“三纵三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警务快反体系“3”即做强情报基础、指挥体系、遂行体系三个层面,“5”即创新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智防、制防五大防控措施)作用,加强区防、巡防、群防平台“三防”联动,组织协调公安、应急、民兵、村辅警等资源力量,全力以赴推进“百日行动”。

截至9月15日,市公安局共走访群众69610人,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550起;全市立刑事案件4095起,破案2727起,破案率同比上升48.94%;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3020人,同比上升30.28%;批准逮捕1063人,同比上升31.23%,惩治了一大批违法犯罪人员,有力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市社会治安大局平稳有序。

“这里是零陵区机关幼儿园群防平台,现在有人在门口闹事,请求支援!”9月13日下午4时,零陵区机关幼儿园附近发生一起寻衅滋事事件,幼儿园保安迅速按下警民融合对讲机“一键报警”键请求支援……

1分50秒后,正在路上巡逻的巡防平台民警和辅警赶到现场,与保安一起将滋事者控制住。与此同时,周边相邻的两个群防平台的保安义警也闻讯赶来支援。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永州公安盘活一线警力,推动以“快反135”机制为核心的警务机制改革创新,着力打造全时空、全领域、全方位的巡防机制,全面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

变被动巡防为主动巡防

我市坚持改革强警,注重内部挖潜,积极打造“多警融合、一警多能、综合执法”的新型勤务模式,提升全市公安“打防管控服稳”质效。

市公安局紧紧围绕城区快反圈“1、3、5”分钟和农村15分钟接处警快速反应处置目标,优化运行“快反135”机制,构建“三纵三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接处警体系。在纵向上,“永州快警”市局指挥总台、县市区局指挥中台、派出所指挥支台三台纵向到底,确保警情指令上下贯通,迅速传递执行;在横向上,“永州快警”区防平台、巡防平台、群防平台三台横向到边,任一平台接到处警指令,各平台警力都可以同频响应,相邻的3个平台之间可以实现邻里守望支援。同时,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智防、制防五大防控措施,实现“风险联防、问题联治、平安联创”。目前,全市已建成28个城区区防平台、74 个城区巡防平台、42个农村巡防平台 (农村片区警务站)和6505个群防平台。“快反135”机制运行以来,全市处警速度2021年较2020年提升20%,2022年上半年较2021年同期提升17.6%。

变传统巡防为智慧巡防

市公安局将全市警力、警车、警情、监控、卡口等动态数据以及102个静态图层数据,汇聚到公安智能指挥系统, 增加报警号码位置标注功能,实现“警情在哪里、警车在哪里、警力在哪里”一图展示。

同时,积极构建全域巡查、全民互动的智慧安防体系,主导研发并在全国率先建成警民融合通信系统,为群防平台配备警民融合4G可视对讲机,一旦突发紧急事件,广场、商场、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保安人员利用4G可视对讲机,既可上接公安指令、下报社区信息,还可以现场固定、无线图传取证,实现“一机同频、一呼百应,一屏在线、群防共建”。目前,全市群防平台共配备警民融合4G可视对讲机6613台。

变专业巡防为全警巡防

永州公安深度整合交警、巡特警、派出所警力,融合警种职能,着力打造“全警大巡防”新型巡防模式。

创新接警模式,应急处置更高效。市中心城区警情由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警,直接派警到区防平台、巡防平台或巡逻班组,减少接处警环节;区防平台负责城区街面警情处警,先期保护现场、控制犯罪嫌疑人,并通知派出所或其他专业警种队处警。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成功处置突发案事件23起,刑事案件破案数、刑事拘留数分别同比上升66.96%、13.86%,现行命案9起全破。

创新巡防模式,治安防范更有效。按照“1+2+N”标准,在一个区防平台配建两个巡防平台、N个群防平台,建设“三防”平台。其中,区防平台管面,24小时值班,做到“有警处警、无警巡逻”;巡防平台巡线,在人员密集场所驻守巡逻,农村巡防平台(农村片区警务站)整合公安、民兵、应急等力量驻守,履行抢险救援、应急处突、法治宣传等职能;群防平台守点,24小时值勤,负责单位、小区、社区内巡逻防控,打造点、线、面一体化防控模式。今年上半年,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025起,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219人。(永州日报讯 彭遥凝)

3 (2).jpg

3 (1).jpg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