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部门快讯
分享到:
市农业农村局: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
  • 2021-11-19 09:08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网站运维中心
  • 【字体:   

永州日报讯(记者 彭沛 通讯员 黄加勤 许欢)“一年365天一天都没休息,连除夕夜都得照常出货。”新田县中山街道东升村的刘道忠介绍,目前东升农场的富硒有机蔬菜90%销往粤港澳大湾区,蔬菜基地由原来的500亩扩至6000多亩,年销售额超1亿元。

这是市农业农村局拓展重要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为民办实事的缩影。前三季度全市出口蔬菜和菌菇39万吨,增长29.1%,占同期全省蔬菜菌菇出口量的95.3%;供港蔬菜30.4万吨,增长41.9%,货值38.6亿元,增长88.3%。

聚焦民生重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市农业农村局紧盯群众所急所盼,提出“五个聚焦五个确保”的工作目标,制定了33件实事项目清单。通过主要领导带头认领、班子成员率先作为,着重办好了农业技术示范推广、高素质农民培育、农民组织化程度提升、农产品销售渠道拓展、农业机械化水平提升和农村“厕位”建设“六大民生实事”,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

10月30日至31日,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慧云带领江华日日兴公司、湖南康德佳林业科技公司负责人及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赴深圳市对接考察农产品冷链物流配送销售情况,积极招引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带动引领、补齐延长永州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条,推动永州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共推广农业适用新技术61项,推广水稻机插(抛)机具335台(套),新发展农民合作社706个,新增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认定生产基地和加工企业68个,授权使用“永州之野”“湘江源”两个农业公用品牌经营主体148个。

聚焦市场需求,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

11月14日下午4时,在零陵区香零山蔬菜基地,上千个排列整齐的蔬菜大棚连天碧涌。65岁的菜农郑明生正将蔬菜运送到村里的统一收菜点,回忆起今昔卖菜的对比,他感触颇深:“我种了一辈子菜,以前卖小菜,半夜2至3点就要去菜地里采摘,然后挑到零陵城区去卖,到了街上就是6点多,太辛苦了。多亏政府多方面支持我们,因地制宜建成了蔬菜基地,现在天天有人来村里收菜,轻松多了。”

目前 ,该村蔬菜基地面积817亩,其中设施栽培面积680亩,肩负永州市中心城区蔬菜供应重任。种植品种由2002年前的20余种增加到140多种,基地成功申报为“粤港澳大湾区”供港蔬菜生产基地。

群众的需求在哪,市场的波动在哪,实事就办在哪。去年以来,在猪肉价格处于高位的时候,该局通过扩大养殖规模等措施平抑肉价,得到了省政府生猪稳产保供的绩效表扬。三季度以来蔬菜价格上涨,又采取加强蔬菜产能建设、落实蔬菜防寒抗冻措施、指导科学种植和田间培管等措施做好“菜篮子”稳控工作,确保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

目前,全市在田蔬菜面积120.5万亩,包括香芋、萝卜、白菜、莴笋、菜苔、甘蓝、食用菌等品种,预计总产量223.5万吨,11月中旬之后陆续集中上市,蔬菜品种丰富,产能充足,不仅能够有效满足本市居民消费需求,而且能够保障部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蔬菜供应。

聚焦民生福祉,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以往的厕所‘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蚊虫乱舞,臭气熏天,既不美观,也很不卫生。如今厕所全面升级,水冲式厕所焕然一新,真是有天壤之别。”祁阳市梅溪镇城墙村村民于国文说道,“经过发酵处理后的三格式化粪池的肥水,还可以做有机肥料,浇菜都卫生多了。”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承载着广大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局聚焦民生福祉,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以农村改厕为切入口,推动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目前,全市完成2021年农村户用厕所改新建3.07万户,建设农村公厕196座。通过厕所革命,老百姓不仅用上了水冲式厕所,还养成了讲卫生爱干净的良好习惯,农村粪污也得到了治理,提升了乡村颜值。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