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部门快讯
分享到:
芙蓉花开尽朝晖——江永县潇浦镇芙蓉学校建设纪实
  • 2021-07-20 08:59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网站运维中心
  • 【字体:   

仲夏时节,一所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现代化学校拔地而起,像一朵盛开的芙蓉花绽放在潇水河畔的美丽小城江永县,它就是江永县潇浦镇芙蓉学校。

芙蓉学校是江永县为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巩固消除大班额成果,解决易地扶贫搬迁户、进城务工农民、打工返乡创业人员子女的入学问题,促进小学教育均衡优质发展而新建的一所完全小学。学校占地90.29亩,总建筑面积26027㎡,办学规模36个班,计划招生1620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江永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地位不动摇,坚持“再穷也不能穷教育”的理念,大力实施“教育强县”战略,加大教育投入,促进教育公平,推进教育创新,提高教育质量,全县教育事业不断打开新局面,有力推动了江永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对贫困地区的教育十分关心,为加快改善全省贫困地区办学条件,从2017年11月启动“芙蓉学校”建设。江永县在省市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被列入第二批芙蓉学校建设项目县,省里专门拨付2000万元资金支持项目建设。芙蓉学校建设是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是省长工程,也是江永县一号民生工程。在县财政极为紧张的情况下,江永县多渠道为芙蓉学校建设项目筹集配套资金7700万元,优先保障项目建设。2019年6月,江永县成立潇浦镇芙蓉学校项目指挥部,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任指挥长、县人民政府分管教育副县长任副指挥长。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压实责任,全力以赴。县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现场解决征地、拆迁、规划、设计、招标等一系列实际问题。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督查,跟踪资金拨付,督促工程进度和监督工程质量,杜绝任何安全问题发生。

目前,教学区的教学综合楼、艺术楼、科技楼、报告厅、校门的装饰装修已完成;体育馆、食堂主体装修已完成,运动场、足球场区、跑道的硬化已完成;校园绿化、校园道路、围墙配套设施已基本完成;学校于2021年6月20日全面竣工。学生课桌椅、教师办公桌椅、教学仪器设备、教育信息化设备都已经招标采购。学校将于2021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

芙蓉学校严格按照好设计、好风格、好形象、好校长、好老师、好学生的“六好”目标来办好学校。由湖南大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中铁十七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承建,湖南华兴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监理。于2021年5月选调了芙蓉学校的校长、副校长共4人,由湖南省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永州市名校长、正高级教师、原江永一小校长李美丽同志担任校长,市级骨干教师莫武文、县级优秀教师蒋新利、沈爱华3人分别担任副校长,这是一个由70后、80后、90后组成的学校领导团队。学校以教育就是培养好习惯为办学理念,以播种好习惯,铸就好形象为办学目标,以好习惯永相伴为校训,形成人人习惯好,处处暖人心的校风和五育并举,立人立己的教风,养成健康文明,博学多才的学风。创建学生向往、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示范性学校。让每一位学生优秀做人、成功做事、幸福生活。

芙蓉学校建筑风格独特,1号教学综合楼建筑面积6304.44平方米,共4层,东西坐向是行政办公楼,内设心理咨询室、医疗卫生室、网络控制室、广播室、档案资料室、多功能会议室等等,南北坐向为教学楼,教学楼共有4间活动室,18间教室。艺术楼别致新颖,建筑面积2111.56平方米,共4层,内设音乐室、美术室等艺术教室,将成为学生圆梦艺术的殿堂。报告厅宽敞精致,建筑面积270平方米,可容纳225人,用于年级讲座和教师培训。芙蓉学校科技楼,建筑面积2111.56平方米,共4层,内设仪器室、科学实验室。2号教学综合楼,建筑面积6304.44平方米,共4层,东西坐向是行政办公楼,内设图书室、阅览室、计算机教室等,南北坐向为教学楼,教学楼共有4间活动室,18间教室。

学校西面是运动场、体育馆和学生食堂。运动场占地面积18000平方米,有300米标准塑胶环形跑道1个,建有篮球场、排球场和羽毛球场共14个,体育设施设备齐全。体育馆占地1561平方米,建筑面积2260平方米,食堂占地1734平方米,建筑面积5203平方米,共3层,可供1900学生就餐。一二层是食堂,三层是社团活动中心兼国防教育基地。

江永县潇浦镇芙蓉学校的投入使用,将更好地保障江永学子特别是农村贫困学生接受更高质量的义务教育;巩固化解县城学校大班额成果;推动城乡教育更加均衡,为江永县教育事业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芙蓉学校将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瞄准“好形象、好设计、好风格、好校长、好教师、好学生”目标,充分发挥团队精神、集体智慧,办出特色、办出优势,让芙蓉学校尽显朝晖,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义务教育的标杆学校。(永州日报通讯员 田如瑞)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