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部门快讯
分享到:
坚持“放管服” 助推“高质量”——2020年度永州市市场监管工作综述
  • 2021-01-13 09:06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士坚

2020年,是永州市市场监管局成立的第二年。

这一年,市市场监管局始终瞄准方向的“标”,握紧前行的“舵”,敢为人先、勇立潮头。

这一年,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放管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步步为营、久久为功。

这一年,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奋力书写市场监管新篇章,善做善成、行稳致远。

4.jpg

2020年6月5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对国家焊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CNAS现场复查评审。

2020年9月9日,永州市“质量月”活动启动塈“质量强市”市县共建签约仪式在道县举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右五)出席并宣布活动启动,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右四)出席并讲话,副市长李旦梅(右六)主持。

2020年1月23日,市委书记严华(右一),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唐能武(右二),副市长严兴德(右四)、副市长李旦梅(右三)深入步步高超市珊瑚路店检查食品安全、保价稳供工作。

2020年4月3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左一)为祁阳县浯溪南路恒康大药房有限公司颁发全省首张“证照合一”营业执照。

2020年4月27日,副市长李旦梅(左二)出席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视频会议。


做实简政放权

从数字之变实现办证之便


将简政放权作为“放管服”改革的“先手棋”“当头炮”,着力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截止2020年底,全市共有市场主体29万户、注册资本37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2%和12.8%。全市年度新增市场主体5.2万户、注册资本62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和27.2%。

dsfsdfdfsdfsdfsd.jpg

2020年12月11日,全市餐饮环节“互联网+明厨亮灶”推进会在零陵召开。


证照合一   从“办照易办证难”到“一照通行”


 “一个新药店申请营业执照,没想到只花了半个小时就办完了手续、拿到了证件。”4月30日,祁阳县浯溪南路恒康大药房有限公司负责人周辉从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手中接过全省首张“证照合一”营业执照后感慨地说道。

2019年9月,我市在全国率先启动食品药品经营许可综合改革,实现“告知承诺、先证后核、多证合一、一日发证”。2020年3月,我市又在全省率先推行“证照合一”改革,将食药械经营7大类23个事项整合为1个事项,申办次数由4次以上减至1次、证照由最多7个减至1个、办理时限由最多27个工作日以上减至1个工作日内、申办材料由累计46份减至12份,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大幅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7至12月,全市共核发“证照合一”营业执照4032张。学习强国、中国市场监管报和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媒体多次推介报道。长沙、漯河市等20多个城市前来学习考察,为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落地首项改革措施“一业一证”改革提供了样板。


企业开办   从“玻璃门旋转门”到“一门通办”


2019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实施210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其中涉及市场监管领域104项。市市场监管局攻坚克难,创新推出企业开办“1110”举措,即“一窗受理、一并审批、一次办结”和“零费用”,推动市场监管登记注册、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全面整合,实行审核合一、一门通办,实现“只进一扇门、办成多项事”目标。2020年,全市 “一件事一次办”平台共受理涉照事项申请14786件,办结13995件,办结率94.6% 。

“过去办理相同的手续起码需要30天以上,现在几十分钟就可以办好,真是太方便了。”一次性拿到歌厅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文化经营许可证、户外广告设置批准书的市民周先生对冷水滩区市场监管局的创新举措赞不绝口。


网上登记   从“来回跑反复跑”到“一网通跑”


宁远县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负责人樊某体验到了电子化所提供的“零纸张、零见面、零费用”的极大便利。他感触道:“真是不敢想象,我全程坐在自己屋里就能办好营业执照,太方便了。”这是市场监管部门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的又一获益者。

市场监管部门引导企业通过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申报设立、变更、注销等各种登记事项,实现“无接触”“零见面”,让企业“进的顺畅、退的顺利”。2020年,全市新设立企业实行全程电子化登记6643户,全程电子化登记率达80.33%。


做活放管结合

从管得过细实现管得精准


“放”和“管”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只有管兜底、才能放彻底,才会双轮驱动、两翼齐飞。


实行最严监管   严管有力度


坚决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强化食品全领域、全链条、全过程监管,严管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全市食品安全抽检评价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连续第18年未发生较大食品安全事件、连续第7年在全省食品安全公众满意度调查中排名第一、连续3年荣获全省食品安全工作考核先进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是全省唯一被推荐为2020年度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的市州局,这是对我市市场监管工作的最高荣誉和最大肯定。

2020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办食品案件1342件,向社会发布了“永州市十大食品违法典型案例”,8个案例入选国家总局典型案例,入选案例居全省首位。“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工作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予以推介报道。我市是全省唯一实现食品检测机构“五检合一”的市州,是全国除广东以外唯一通过陆路直供香港蔬菜的试点城市。


实行审慎监管   善管有温度


    永州市经开区某科技公司是免罚清单发布后首家受益企业,该公司销售产品虚假宣传被举报,后按照市场监管部门限期整改要求及时进行了整改,免于行政处罚10万元。“如果企业受罚,将为企业信用带来严重影响。这次不予行政处罚为企业提了一个醒,督促我们必须依法规范经营。”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某说道。

    2020年来,市市场监管局针对疫情冲击,突出市场主体地位,立足部门职责,出台《永州市市场监管领域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于行政处罚清单(50项)》,对无主观故意、负面影响小的一般性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或减轻处罚,全年共对120件首次轻微违法案件免于行政处罚,呈现市场监管温暖底色。全市企业年报率为93.11%,位列全省第三。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双随机专项执法工作连续3年获国家人社部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表彰。


实行智慧监管   巧管有精度


2020年12月11日,全市餐饮环节“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零陵召开,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跃文和副市长李旦梅出席会议,共同点赞和谋划永州“互联网+监管”工作。

如何破解“人少事多任务重”难题,提升市场监管的有效性和精准性?市市场监管局主动拥抱互联网,向智慧监管要答案。“互联网+明厨亮灶”试点县区零陵、双牌的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覆盖率均达到100%,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覆盖率达到80%以上,初步实现了餐饮服务单位与消费者“食”不相瞒,并在全省食品经营监管工作会议上典型发言。同时,在“互联网+明厨亮灶”的基础上再延伸、再拓展,向“互联网+电梯维保”“互联网+药品交易”等大市场智慧监管领域积极探索,不断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jhkjkjkjhkjhkjh.jpg

2020年6月4日,市市场监管局检查农贸市场食品安全。


做优精细服务 

从无事不扰实现有需必到


“放管服”改革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群众和企业是否更有获得感上,是不是获得更多的实惠和更大的便利。

0111111.jpg

2020年7月16日,市市场监管局检查长江禁捕打非断链工作。


创新服务理念   在“暖企”上做加法


2020年11月24日,市委书记严华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充分肯定了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成效。2020年4月27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系统优化营商环境会议,释放出了优化营商环境和优化政务服务的强烈信号。

该局坚持“企业群众是‘老大’、市场监管是‘店小二’”服务理念,积极落实“六稳”“六保”要求,配合出台《2020年惠企政策汇编(永州)》,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出台《助力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十条措施》《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措施》,全力“保市场主体”。出台《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实施方案》,在全市系统内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承诺、大曝光”活动,让“娘家人”“店小二”贯穿服务市场主体的全过程,把“用户思维、客户体验”贯穿服务市场主体的各方面,将“为民服务、为企服务”的服务理念落实在日常工作中。出台《永州市场监督管理“十个严禁”》,在全市系统内常态化开展“转作风严执法优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剑指政务服务不优等突出问题,为企业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力保市场主体   在“护企”上做加法


针对企业反映“涔天河灌区工程所用火工产品及服务价格畸高,所签服务合同显失公平”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火工产品专项整治,共清退行政审批费等不合理费用52万余元。这只是该局“保市场主体”的缩影。

为确保市场主体更好“活下去”,该局出实招、下实功、求实效,狠抓援企稳岗、惠企利民政策落实落地,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全面优化涉企政务服务。主要领导带头走出机关、走入市场、走进企业,推动复工复产十条、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等措施宣传到位、理解到位、落实到位。该局开通“绿色通道”,全力“护航”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全市共有19家企业取得了市级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非无菌)应急备案凭证,15家企业取得省药监局核发的32张产品注册证和生产许可证。从严整治车辆检测行业收费乱象,共清退违规收费163万余元;全面规范管道燃气收费行为,全市已开展管道燃气供应业务的9个县区管道燃气有价格政策可循;深入开展转供电环节电价整治,督促全市202家转供电单位落实优惠政策,清退不合理电费90.99万元,为用电企业减少开支近1000万元;为全市112家复工复产企事业单位提供免费计量服务,共检测计量器具11754台(件),为市场主体减免费用129.43万元。


突出质量提升   在“助企”上做加法


2020年6月,国家焊剂产品监督检验中心(湖南)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组织的CNAS现场复查评审,成为全国第二家、长江以南第一家国家焊剂产品监督检验中心。

2020年来,我市持续推进质量强市战略,修订完善《永州市市长质量奖评审考核办法》,在道县启动了质量“市县共建”模式试点工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副市长李旦梅亲临指导。1至11月全市申请专利6446件,同比增长56.91%。我市知识产权绩效考核指标是全省14个市州中唯一计满分的市州。完成PCT国际专利申请10件, 9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审,申请马德里国际商标超过100件,全市共有马德里国际商标300件,占全省近40%。指导帮助企业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5.93亿元,全省首家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分中心祁阳分中心已正式投入运营。我市与23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利审查机构签订了“专利审查高速路”(PPH)协议。

大潮奔涌湘江源,扬帆远航正当时。2021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市场监管工作意义重大。永州市市场监管局将在新征程上继续发力,把“放管服”改革贯穿到市场监管的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永州注入市场监管力量。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