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部门快讯
分享到:
让学生在承担责任中健康成长——江永一小特色教育发展纪实
  • 2020-08-13 09:19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余永新 卢燕雯 黄云香)江永一小是一所百年老校。近年来,该校提出了“责任成就未来”的办学理念,明确“培养有责任心的人”的办学目标,以“做有责任心的人”为校训,秉承“崇德求知,勤奋文明”的校风、“尽职尽责,爱心育人”的教风、“自信自律,自学自理”的学风,以责任教育为抓手,改善办学条件,突出办学特色,丰富校园文化,不断提高办学水平,用汗水和智慧谱写学校发展的新篇章。

立责:时时受教育,处处受感染

“人生天地间,各自有禀赋。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校门口的汉白玉卷轴镌刻着教育家陶行知的诗,告诉每一个一小学子做人的责任;走进校园,迎面看到的是一小的校训——“做有责任心的人”,几个大字遒劲有力,规范了责任行为;立责楼、尽责楼、铭责楼,三栋主体教学楼以“责任”命名,时刻提醒师生谨记责任担当,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学校充分利用走廊、墙壁、教室,精心设计多种风格的文化墙,凸显责任教育,创设了一个“时时受教育、处处受感染”的育人环境。

近年来,该校完善了校训、校风、教风、学风等校园核心文化内容,让教师在爱与责任,责任与担当中发展,在学生心间播撒责任的种子,培育责任意识和责任习惯。老师将“责任”落实于工作中,引导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立责、铭责、尽责,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先后获评市级“芙蓉标兵岗”、“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优秀组织奖、首届“书香永州”优秀组织奖、学校目标管理考核县属学校组第一名。

铭责:地方文化进校园,书墨飘香展特色

铭于心,践于行。江永女书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唯一女性文字,曾被列入“中国首批非物质性文化遗产名录”。学校自觉承担传承地方传统文化的责任,李美丽校长带头,主持编写了校本教材《女书文化读本》,成立了女书兴趣小组,每周组织学习。同时邀请女书传人蒲丽娟老师进校给学生上女书课。“一岁女手上珠,两岁女裙脚玉。三岁学行又学走……”一周一节的女书课上,孩子们跟着老师认真学唱女书歌。此外,学校利用节假日,组织女教师习女书、修女德。女书进校园活动的开展,让全校师生感受到了女书文化的魅力,使女书文化深深植根于江永一小师生心中,也从中领悟了“责任”的内涵。

近几年来,该校致力于打造以“花香”“书香”“墨香”为主题的“三香”校园,先后获评全国语文特色学校、中国校园媒体建设百佳示范学校、全国群文阅读十大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等荣誉。今年,该校紧紧围绕“让阅读成为习惯”的宗旨,依托儿童大阅读课题研究,多形式开展经典诵读活动,让书香飘满校园。学校每周开展一次书法培训,由江永书法协会的王照平老师进行教学。每年举办教职工毛笔书写大赛、师生书画展,校园里书香、墨香、花香融合,“三香”校园别有趣味。每学期举办“校园诗词争霸赛”等活动,校园里掀起了一股学古诗古文的热潮。全校师生的作品频频在《学语文之友》《中国教师报》《湖南教育》等省级以上报刊杂志发表,在各级各类征文活动中多次获奖。

尽责:开展红色教育,培育红心少年

尽己之能,行己之责。巍巍都庞岭,涛涛江水河,孕育着百年老校厚重的文化底蕴。在当前网红盛行、享乐主义喧嚣尘上、价值取向偏离等环境下,作为一所有着丰厚文化底蕴的百年老校,理应承载传播红色文化的的历史使命。

为深化红色校园文化内涵,创新校园红色文化,江永一小积极开展“向日葵工程”系列活动,把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机结合,每期举行红色文化主题活动:“唱响红歌”歌咏比赛,师生倾力投入,个个激情满怀;阅读红色经典、讲红军故事活动,使孩子们对红色革命有了更深的了解;通过墙壁文化、黑板报、宣传橱窗等营造浓厚的红色文化教育氛围……六一儿童节,学校大队部隆重举行新少先队员入队仪式,表彰优秀少先队员及“红心少年”。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胸前,铮铮誓言立壮志,爱国爱党爱人民。孩子们接受到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播撒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种子”。还有红色拉歌赛、“我和红领巾的故事”分享会……少先队员们更加热爱自己的组织,自觉维护少先队组织的神圣与光荣,增强了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同时,学校还以“共筑中国梦”为核心内容,以读一本书、写一篇读书心得体会、重走一次红军长征路为主要形式,不断创新红色文化教育形式。

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的核心,通过课堂、班会、中队活动等途径,组织开展德育教育活动,努力培养有责任心、有理想、有道德的学生,尽学校之责,育时代新人,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富有责任担当的典范。其中,熊一诺同学获评省优秀少先队员,王一诺同学获评市三好学生,徐子灿同学获评县最美孝心少年。

“我们没有轰轰烈烈的人生,但我们可以用‘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的责任心培养出更多具有责任心的栋梁之才。”“我要对我的学生负责。每个孩子的人生不可重来,作为孩子的老师,我要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孩子,尽心尽力去教育好孩子。我还要教育我的学生成为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当家长把孩子送到我的手上,我知道我的责任有多大,我要关爱孩子,用心教育孩子,让家长无悔把孩子交到我的手上。”责任教育已经深入每一个教师心中。

“我长大了,可以为父母分担一些家务了”“白衣战士们在抗疫前线勇敢作战,我也要尽我自己的能力为抗疫做一些事。”“我现在要认真学习,将来为祖国作贡献。”责任教育在学生身上初见成效,孩子们正努力成为有责任有担当的人。

“责任教育成就教师,责任教育成就学生,责任教育成就学校”。如今,该校在“责任成就未来”的办学理念引导下,“责任”二字已逐步在教师、学生的心中生根发芽,让每一个学生得到理想的发展,让每一个家庭收获成功的喜悦。下一步,学校将不断创新特色文化教育形式,挖掘特色文化教育内涵,结合本校特色及办学理念,强化精品意识,突出特色文化教学,培育时代新人。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