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部门快讯
分享到:
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2019-12-12 09:03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通讯员  黄卫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迅速行动、深入部署,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以实际举措强筋骨,以坚强决心转作风,以自我革命能力抓队伍,真正让主题教育落地生根,结出实践之果。

往严里走,周密组织压实责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当前法院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刻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目标任务和总要求,组建工作小组,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罗重海在主题教育工作筹备会议上强调。

该院把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把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确保抓出实效。该院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在案多人少、办案压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从办公室、政治部、研究室、装备科、监察室抽调专人,组成组织协调保障组、材料信息宣传组、专项整治督导组等工作小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层层压实责任,扎扎实实推进。

9月12日,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处级以上干部及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到永州市博物馆断肠明志——陈树湘先进事迹陈列馆参观学习,并在博物馆前重温入党誓词,正式启动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向院党组专题汇报一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并及时报送至市委主题教育第十指导组,确保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往深里走,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为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该院制定了详细的学习安排表,每半月组织一次读书班,或邀请市直机关工委、市委党校等部门专家授课,或安排院领导上党课;每月组织一次中心组集中研讨和党支部学习研讨会,并要求每次研讨结束后参会人员必须向机关党委递交心得体会。每一次学习,每一次研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都制定了方案,明确内容,提出要求,指定专人负责。

“陈觉和赵云霄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一天,就把誓言信念牢牢刻印在心中,即便是死,也初心不改,信念不移。他们在绝望的环境下看淡生死,坚守信仰,这就是共产党人的人性的光辉。”这是首期读书班上,中共永州市直属机关工委书记郑文飞为党员干警授课中讲述的革命先辈陈觉和赵云霄夫妇的故事,让干警们从中看到共产党人“烈火中的爱情故事”,感受到革命先辈比钢还坚的革命信仰。

“主题教育是党性修养大检查,是党性能量大补给、是党性纪律大提升,全体党员干警要把党性原则立起来、把作风标准树起来、把纪律高压线架起来,做一名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涵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党组书记、院长罗重海给全院干警上党课时强调。

“你们这个支部的学习讨论会,准备充分,每个人的发言有质量、有分量,从中可以看出大家经过了认真地学习、深入地思考。希望大家把学习和思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司法事业奉献自己的正义力量。”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段发生到会指导办公室、研究室、审管办支部讨论会时,给予了高度评价。

为使干警学习教育进一步入脑入心,感受革命艰辛,承继英烈风骨,感悟革命信仰,厚植家国情怀,该院于11月26日举办“诵悟红色家书,牢记初心使命”活动。此次活动,14个党支部通过诵读一封红色家书,讲述一个个感人的革命故事,汲取红色信仰,感受革命力量,激发前行斗志。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立案信访局支部朗诵情景剧《夏家忠魂》在此次活动中荣获一等奖,还原了革命烈士夏明翰就义前写给三位亲人的家书,将坚守革命理想信念,对党忠诚的共产党员政治本色展现得淋漓尽致,夏明翰烈士这份用热血和生命坚守的革命理想信念,无畏无惧,震撼着每一个干警心灵。

往实里走,深入调研检视问题

为倾听基层心声,掌握一线情况,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入开展调研,坚持“问症”一线、“求医”基层。

“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送法进校园,家长、老师、学生从中受益匪浅。高考是指挥棒,学生学习任务重,升学压力大,很少有机会接触到普法课堂,希望法院能多开展一些送法进校园的活动,让学生能在真实的案例中受到心灵震撼,树立法律知识构建。”该院开展送法进校园时,一名班主任称赞道。

该院党组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推深做实学习教育的基础上,通过“走出去”的方式,深入校园、社区、农村等,在开展普法活动的同时,面对面倾听社会各界的声音。

“司法改革后,一部分原来能独立办案的法官未入额,成为法官助理,不能再独立办案。员额法官办案压力加大,法官助理内心有落差,影响工作积极性,希望院党组考虑建立相关的工作考核机制,平衡员额法官的工作压力和法官助理的心理压力。”法官助理座谈会上,一名法官助理向院党组提出意见。

为进一步发现和找准法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干警队伍思想状况,转变和提升永州法院形象,该院于11月12日召开主题教育分类座谈会,邀请部分处级干部和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参加,听取他们对法院各项工作和对院党组的意见建议。

“新形势下,明确法院职能定位、优化法院治理功能、提高法院治理能力是亟须努力破解、着力加强的重大课题和紧迫任务。我将以《全市法院参与社会治理的现实思考与路径探索》为题,到新田、东安、祁阳法院和人民法庭了解社会治理方面的工作措施、问题和建议。”调研研讨会上,罗重海院长第一个发言。

“我将围绕如何推进永州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调研,通过下发调研提纲,收集各县区的执行工作报告,有针对性地选取冷水滩、零陵、祁阳、宁远四地法院实地调研,着重围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谈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实地调研结束后,经调研组成员研讨,从执行工作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着手分析,提出下一步‘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工作措施。”柏国春副院长详细地介绍了自己的调研课题。

为进一步密切领导班子与基层的沟通、联系,狠抓工作落实,解决实际问题,9月中旬,该院制定了《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方案》,聚焦目前表现突出的7个方面重点问题,根据工作岗位职责,要求院党组成员每人必须完成至少一个调研课题,其他副处以上领导干部自主选择调研重点。为确保调研质量和效率,该院召开了调研工作筹备会议,要求每个调研成员阐述各自的调研课题、调研方法。

历经一个月的时间,各项调研任务圆满完成,大家纷纷提交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10月31日,该院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调研交流会。会议坚持问题导向,致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以实际行动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深里走。

往心里走,深耕为民提质增效

“2018年10月,我们顺利完成了‘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组现场评估工作,但与党中央提出的‘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有差距;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初步形成,但部门执行联动机制未完全形成;规范化执行虽有改观,但规范化建设仍然任重道远。这些都是我们奋力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的目标迈进过程中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柏国春在全市法院执行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上,对进一步解决执行难,提出了问题导向。

会上,全市两级法院共梳理排查出执行工作21个细节问题,并探讨出逐一对照整改落实的初步措施。截止至11月底,永州中院执行结案率达96.01%,实际执结率达93.77%,均位居全省第一。

“行政案件集中管辖后减少了行政干扰,创造了更优良的司法环境。但客观上也增加了当事人的时间、交通等诉讼成本,增加了当事人诉累。因此,我们要加大巡回审判的力度,完善巡回审判相关的硬件和软件设施。”党组成员、副院长郭红艳在行政审判工作会议上,对照行政案件集中管辖后出现的问题,提出了解决路径。

随后,该院着手加大推行集中管辖的行政案件巡回审判工作力度,对残疾人或存在其他困难的当事人,可以到其所在地法院开庭审理;加强行政审判的保障工作,保障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的人力物力;中级法院牵头协调非集中管辖的法院积极配合集中管辖法院的工作,建立了专门的巡回审判工作联络机制,最大限度减轻异地管辖给当事人带来的奔波之苦。  

从审判管理办公室通报的案件审理情况得知,涉黑涉恶结案率低于同期刑事案件平均结案率。为此,主管刑事审判的党组成员、副院长欧阳韶勇按照问题导向开展调研,寻找治堵点、破痛点、解难点。调研中,发现4个方面7项问题,并提出了整改落实建议。随后,扫黑除恶专项组分别制定并严格落实解决每个问题的方案,明确组织领导、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分工、整改期限和整改要求,定期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调度,全面推动责任压实到位、整改落实到位、工作成效提升到位。从10月份的数据来看,涉黑涉恶案件二审结案率高达98.04%。

为全力整治作风之弊、坚决扫除行为之垢,努力塑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清正廉洁的司法形象,该院多措并举构建了廉政监督机制。一方面设立了廉政监督员和庭审督查室。为了加强对审判执行工作人员纪律作风状况的日常监督,促进司法廉洁、维护司法公正,该院在审判执行部门设立廉政监察员,从资深法官、部门正副职中挑选20人组成廉政监察员队伍,负责对案件审判执行全过程监督。此外,为倒逼庭审规范,推动庭审质量明显提高,该院专门设立了庭审督查室,将14个数字法庭的音视频接入督查室,由值班院领导带队,审管办和驻庭审督查室每日对庭审情况进行巡查督察。另一方面,构建了阳光监督平台。为构建全方位的审判权监督体系,除编织严密的内部监督网络外,该院致力于打造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民营企业家、社区干部于一体的阳光司法监督平台。通过邀请旁听重大案件庭审、参加新闻发布会、交流座谈、现场视察等形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今年来,该院共举行法院开放日活动6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干部和企业家代表参加法院活动200余人次,收到有效促进法院工作的实质性意见建议30余条。

初心不改使命在肩,担当实干逐梦前行。全市法院以主题教育为契机,重温初心、砥砺前行,全面实现司法绩效新提高、司法作风新转变、群众满意新提升,以一流业绩、一流作风、一流形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贡献永州司法力量。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