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部门快讯
分享到:
强化基层监督 完善制度机制——市纪委监委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 2019-10-15 08:26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陈卓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永州市纪委监委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突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深化认识、强化自觉,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聚焦主题坚定理想信念

“为什么这些领导干部会骄奢淫逸、腐化堕落?为什么这些‘好干部’会沦为‘阶下囚’?为什么他们会抵挡不住金钱、权力和美色的诱惑,成为人民的罪人?怎样才能坚守信仰,坚定信念?”

9月27日,市纪委监委主题教育9月集中学习暨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九次集中学习培训班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永作《革命理想高于天》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一开始就连发四问。每一问,都重重叩击着在座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内心。

市纪委监委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体党员干部集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为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9月26日,市纪委监委党员领导干部来到道县陈树湘烈士纪念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走进红色历史,感受红色情怀,传承红色基因。

在各党支部“从忠诚看初心”研讨座谈中,市纪委监委党员领导干部纷纷表示,要学习陈树湘宁死不屈、断肠明志,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正气、勇气和硬气,将红色基因溶于血脉,代代相传,做到坚定信仰、听党指挥、牢记使命、绝对忠诚,忠于信仰、忠于党、忠于人民。通过读原著、悟原理,交流心得体会,以理论涵养初心,强化学习成效。

“这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活生生的案例触目惊心、发人深省!”市纪委监委结合主题教育深化纪律和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拍摄警示教育片《迷失的初心》第二季,组织全市党员干部观看并撰写观后感,以案为鉴。市纪委监委与市妇联举办“传承红色家风、莲姐姐故事汇”活动,杨永为全市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家属讲授廉政党课。

找准问题推进专项整治 

“初心系于人民、使命为了人民。纪检监察工作本质上就是赢取民心,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10月9日,杨永专程赴祁阳县、冷水滩区,对基层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进行专题调研。为查实找准问题,市纪委监委围绕市委“为发展找差距、为百姓解难题、为基层减负担”调研主题,对全市各县区纪委监委政治建设考察全覆盖。通过个别访谈、接访下访、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真诚听取意见,共收集对委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183条,对领导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50条,做到摸实情、找症结、出实招。

按照市委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成立由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蒋俊林任组长的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组,将专项整治组打造成问题线索集中摸查、分析、处置的中枢平台,结合主题教育强化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105个单位,发现问题580条,已整改完成75.7%。

9月18日,市纪委监委针对排查出的15个具体问题逐一开出清单,向市商务局、市国资委、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等6个单位党委(党组)发出交办函,督促限期整改落实。

9月24日,市纪委监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立足职责抓好专项整治,强化基层监督,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

市纪委监委以“小专项”为主抓手和突破口,深入推进土地整理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医疗卫生健康等“一块地、一丘田、一张床”专项治理。今年来,全市组织对市司法局等12个市直单位开展1轮常规巡察,对13个县区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共发现重点问题857个,移交问题线索110条。1至9月,全市扶贫领域共发现问题14259件,受理举报6918件,立案1912件,组织处理5651人,党纪政务处分1515人,移送司法机关146人。

市纪委监委一手抓惩治群众身边“微腐败”,一手把拔了的“毛”还回去。全市将追缴清退违纪资金作为专项整治案件查处工作“后半篇文章”,做到该收必收、应退尽退,确实无法退还的,按原渠道再分配。“纪委喊你来领钱”成了群众最受欢迎的热词。1至9月,市纪委监委追缴资金6983.9万元,退还群众2754.5万元,公开曝光1314件1919人。

改出实效完善制度机制

“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还要完善制度机制。”市纪委监委专项整治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市纪委监委对整治中暴露出来的问题,结合纪检监察职能推动建章立制,从源头堵塞漏洞。

针对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欠缺问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素质提升年活动”,分级分类推进全员培训,评选“岗位之星”54名,开辟“能手讲坛”,讲授政治和业务课程20余场次。全市开展各类培训班54期,共培训4000余人次。

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2019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通过开展廉洁区县建设,推广江华县“12388”模式、宁远县片区协作模式、双牌民声微信群,让监督长出“牙齿”。

全市推广廉洁道县建设经验,以权力清单、风险清单、防控清单、责任清单、工作流程等“四单一流程”机制为抓手,在全市开展以廉洁机关、廉洁村居、廉洁医院、廉洁学校、廉洁企业、廉洁家庭和廉洁社会为重点的“七个廉洁”建设,聚焦对公权力的监督与制约。

“认识要高、目标要明、协作要强,做到主业不能丢、人员不能散、任务不能减。”10月8日节后上班第一天,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何红喜就召集市纪委监委第三、四监督检查室和联系的派驻纪检监察组提出要求。

为破解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力量薄弱、分散难题,市纪委监委攥指成拳将2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其监督检查管理的单位划分为5个纪检监察协作片区,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统一把关”。

市纪委监委建立健全考核考评、工作流程、内部监督制度,完善《永州市实施<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办法》等15项规定。各县区纪委监委修订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案件管理和提高案件质量的意见》等63项管理制度,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市纪委监委着力健全体制机制,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监督挺在前面,形成强大震慑。据统计,今年来全市已有7名处级干部主动上交了共10万元违纪款,有6名科级干部主动交代了自己的违纪问题。

“现在的风气是越来越好,农村干部都不敢贪污了,老百姓更放心了,我为纪委点赞!”72岁的新田县金盆镇骆孙村村民陈火凤感慨地说。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