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部门快讯
分享到:
殚精竭虑绘新图——我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综述
  • 2019-10-15 08:30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记者 蒋文璇)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更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为高标准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推动创建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自今年7月份以来,借“六城同创”东风,我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不断升温,氛围空前浓厚,进展明显加快,达标来势向好。

指标达标新进展

唯有激流勇进,方显奋斗本色。我市不断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全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为实现全面小康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截至8月中旬,创区考核涉及的八大类31项指标,我市共有2项指标为优秀、22项指标为达标,较6月底增加2项,7项指标未达标,较6月底减少2项,达标率达到77.4%,比6月底增加6个百分点。其中宁远县仅1项未达标,为全市作了示范。冷水滩新增达标9项,零陵新增达标7项,经开区新增达标4项。全市2960个行政村(社区),已建有合格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700个,基本实现了公共文化设施纵向覆盖到底的创区指标要求。

按照今年9月国家进行中期评估和2020年6月左右国家最终验收的时间节点,我市已经顺利实现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的预期目标,为最终全面达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为使达标创建工作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大提升,全市所有文化场馆实现免费开放,面向广大学生的暑期培训活动如火如荼。全市已配备流动服务车13台,开展“送戏下乡”演出达717场次,送电影下乡6万多场;建成15支文化志愿服务队,开展文化志愿活动达120次,服务人数达3万余人。

7月份以来,全市共举办各级大型文旅品牌活动15场次。全民阅读活动全民开展,各级图书馆组织开展的暑期读书活动、各级文化馆组织的免费文艺培训活动,参与人员达2万余人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如今,群众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多彩,我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跟着不断提升了。”正在工人文化宫跳舞的李丽萍乐呵呵地说道。

难题破解新效果

一座城市的品位,需要阅读的滋养。全市将新建小区配建公共图书室和文化室列入规划条件。宁远县整合县委党校二期工程建设资金,投资1.07亿元建设的县文化馆、图书馆新馆,已完成所有前期工作,主体工程8月底启动,预计年底完成;江永县投资5000万元规划建设文化馆、图书馆新馆,已进入招标建设阶段;江华瑶族自治县整合机构改革后的闲置资产,将建筑面积达6000平方米的原卫计委办公楼移交给县文旅广体局作县图书馆新馆使用,目前装修经费已通过财评,即将招标实施。各县区普遍整合、盘活并村合镇后的闲置资产,加大腾退力度,乡镇文化站和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配套文化设施陆续配备到位,破解了基础设施建设难题。

2018年至2020年,全市预算创区经费总数突破7个亿,其中各县区创区日常运转经费平均达到每年30万元、市本级10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化项目、图书采购等创建工作经费列入2018至2020年的分年度预算,分年到位。其中最少的县有1500万元,最多的达2个亿。中心城区三区41个小区的文化活动中心、图书室建设全部纳入“六城同创”微实事项目经费保障,8月中旬开工比例达到5成,已完成20%。全市人均文化事业费(含文化活动经费)今年有望突破50元,进入全省市州先进行列。

机构改革中,各县区高度重视创区工作对文化机构和人员的保障要求。从各县区申报的县直文化机构和乡镇机构改革三定方案看,都尽力做到了县区一级文化机构和编制不减,乡镇一级文化工作人员达到3个,村级文化活动中心有一名财政补助的文化工作人员。其中双牌县在拟设的乡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加挂文化站的牌子,江华县个别乡镇文化工作人员还超过3名。零陵区村级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工作人员补助达到每人每月300元,走在全市前列,破解了机构和人员保障难题。

亮点培植新风采

文化发展为人民,文化成果惠全民。我市大力创建新型文化服务阵地。截至8月中旬,市本级、中心城区和各县区管理区已建设24小时自助图书馆16个,其中市本级和中心城区7个,每个自助图书馆投资60万元左右,深受广大市民欢迎。市体育中心和江永县知青广场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一个月的读者流量均突破2万人。同时,打造县区级大型公共文化舞台14个,乡村公共文化舞台建设也全面铺开;新田县、江华县两个国家级贫困县,几乎每个村都新建了公共文化舞台,成为文化扶贫的一大亮点。

为全力打造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宁远舜帝陵文庙景区争创国家5A景区、道县4个月内投资7000万元建设陈树湘烈士纪念馆和纪念园,江永县争取省文旅厅支持建设的古村落生态博物馆群,在勾蓝瑶寨全面铺开。截至8月中旬,全市依托古镇、古村、古遗址、名人、文物和非遗等文化资源,建成各类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科技馆等21个。最新建成开放的陈树湘纪念馆、祁阳祁剧博物馆、东安老师傅艺术馆、湖南地质勘探院地质科技馆、江永四大民瑶博物馆、冷水滩仁山村乡贤展示馆等,暑期喜迎几千余名全国各地爱好者前往研学,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我市主动联系中国韬奋基金会等社会慈善力量参与图书馆建设,提高全市图书馆藏书数量;积极推动兴建我市第一个民间博物馆——潇湘意石刻拓片博物馆;吸引社会和民间资金捐资建设了零陵区何仙姑图书馆和江永县曾凡忠“乡村艺术图书馆”;在全国地级市领先的永州公共数字文旅云平台建设设计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和财政评审,总投资174万元,目前即将进入公开招标阶段,预计9月底前平台顺利搭建运营。该平台整合文化、旅游、广电、体育等公共服务、文创商城职能,实现群众点单、线上线下一体服务,推动永州公共文化服务向科技化、现代化转变。

风来浪起舞,山容雨后新。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大潮中,永州送新船下海,犁起雪白的浪花。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