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部门快讯
分享到:
让校园文化擦亮师生心灵——记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双牌县何家洞镇蔡里口中心小学
  • 2019-09-11 08:37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记者 邹天著 通讯员 盘海军)追梦新时代,致敬好教师。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人力资源保障部、教育部决定,授予597个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双牌县何家洞镇蔡里口中心小学名列其中。9月10日,在全市教师节表彰大会上,校长李松福登台领奖,标志着学校特色品牌建设迈入了崭新阶段。

你见过这样一所小学吗?

8年前,因地处偏远、办学条件差、规模小、质量低,险遭被撤销和合并的厄运。

八年磨一剑,学校坚持走个性化、特色化、品牌化的内涵发展之路,探索构建“规范+特色”的办学模式,使学校成为学生们学习的乐园、精神的家园、成长的田园。

这就是双牌县何家洞镇蔡里口中心小学。

“一个校园没有个性文化,就等于没有灵魂。”

校园文化是以学生为主体,以校园精神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群体文化,也是学校发展的软实力。

山峦连绵,楠竹遍地,这是学校地理环境的写照。正因为这样,学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中一眼相中“竹”文化。一则可就地取材,不费周折,不损钱粮;二则竹子是刚毅、顽强、执着的象征。

“其实,学校选择‘竹’文化是一个不二的选择。”校长李松福介绍,“校园文化是一个学校历史的沉淀,不同学校文化千差万别,要有一定地域性和时代特点,否则就千篇一律,没有特色,也就没有灵魂。”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清代书画家、文学家郑板桥这首《竹石》以物拟人,给人以生命的感动。

诗意高远,催人奋进。学校把它镌刻在校大门右侧的岩石上,时时警醒莘莘学子要明白一简单而深刻的哲理:根基深力量才强;在曲折恶劣的环境中,要像岩竹一样刚强勇敢,战胜困难。

种下梦想的春天,心比天空更蔚蓝!

每年“五一”期间,学校结合“馨竹”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开展“种竹”“书竹”“咏竹”系列活动,一栽一种、一笔一划、一吟一咏,很快,一批蕴含“竹”文化元素标志性景点,如竹编美术长廊、非遗竹艺坊、竹图腾柱、竹穹、活竹绿篱等被打造出来,让人耳目一新。

书法教学特色化。“特”在哪里?其一,档次高。目前,上至中国书法家协会,下至县书法家协会共有9个单位加盟,每个学期书法界的泰斗或大家定期到校开展书法讲座、现场献艺活动;其二,学生免费练习。毛笔、墨汁、宣纸等书写工具和耗材全部由爱心企业赞助,学校免费提供给学生使用;其三,开放时间不受限制。全天开放,学生只要有兴趣,随时都可练习;其四,获奖人数和作品多。学校先后有19人在全国书法大赛中获奖,市县级获奖已是常态。

开放式书屋演绎佳话。学校设立开放式书屋,意在让学生通过经典诵读、百家讲坛、阳光阅读等与经典同行,与大师握手。但期间意外不期而遇,一名三年级学生因家境贫困买不起书,而自己又太爱阅读名著佳作,导致一次在校阅览室偷了一本书。校长李松福得知情况找到这名学生,问明原因后不仅没有责备,还语重心长的跟学生说:“只要你爱看书,碰到喜欢买不起的,尽管同我讲,学校都可赠送给你。但求知要讲规矩,希望你从中明白道理。”讲完这番话,李校长还将一套崭新的《伊索寓言》交到学生手里。慢慢地,这名学生在各方面都有了很大起色。学生偷了书,不批评责怪,还赏识送书表达期望,最终引导学生走出道德误区和心灵阴影。

“把老师打造成以一当十的全科教师。”

今年3月5日,天空响起隆隆的雷声,紧接着下起了小雨。正在上语文课的教师杨姝让学生观察春雨,并以春雨为题即兴作诗。学生们兴致勃勃,一首首充满童真的小诗从学生口中诞生了。这一举动既丰富了学生的想象力,又把春天的气息带进了教室。杨姝老师趁机引导他们:“大家知道春雷什么时候发生吗?古人早就发现了这个自然规律。”随即,她带领学生学习《二十四节气歌》,探究从立春到谷雨的6个节气。一节课下来,学生们意犹未尽。

“筷子一头圆、一头方,契合‘天圆地方’的哲学……”美术课教师蒋婷指导学生画筷子等实物时,用课件展示了不同国家和民族的餐具,帮助学生了解筷子作为我国人民餐具文化的内涵。

“传统文化进课堂,一课多目渗透,让学科知识点和传统文化链接、融合,让传统课堂的样态有了变化,也激发了学生强烈的求知欲。”学校教导主任周春勇说,“同时要求学校把每一名教师打造成全科生,在教育教学岗位上能以一当十,挑起为国育才的重担。”

一课多目、横向渗透,像竹子的地下茎一样,茎上有节,节上生根,联成一体,长出一片竹林。这种竹鞭式横向联结的教学方式,学校归纳总结为“竹鞭课堂”,几年探索现已常态化,并成为促进教师成长的平台,其动力源自植根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内心深处的共识:教师是学校品质提升的基石,“基石”稳,则“大厦”牢。

如何实现上述目标?学校一方面拓展教师成长渠道,同湖南科技学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联动,借助外力夯实内力;另一方面鼓励教师参加校本培训、公益培训、国家培训。现在,学校教师一年参训最多的达600多个学时,最少的也有100多个学时,学校每年拿出的公用经费超过50%,超出九年义务教育同类学校的一倍,且位居全县同类学校此项开支榜首。校长李松福对自己很抠,参加工作几十年,每次到县局开会或办事,乘班车到达县城后,总是个人步行到局里,从未租车或打的士;但在教师培训研学上很慷慨,借款、报账从不含糊。

“我要继续留在这里干下去。”

王玖是学校9个特岗教师之一,到今年上半年,他在蔡里口中心小学执教5年,按协议规定可以调到就近的学校工作。

“调离蔡里口中心小学。”王玖不是没有考虑过,尤其当生活本身在他面前真正展开,这个念头时不时地蹿出来。

继续留下来,进出学校交通是个大问题,离县城70多公里,早上一趟班车出去,下午一趟班车返回,一个单边花在车上的时间近3个小时。

今年暑假,王玖的父母找到县教育局局长胡佐军,要求把儿子调回来。胡局长听了家长诉求和了解情况后,按照特岗教师工作服务协议规定,同意按家长诉求办理。但王玖却对父母和胡局长表态:“那是父母的意见,我不想走,在那里工作、生活很开心,还是继续留下来干下去。”最终,县教育局尊重了王玖的选择,王玖继续留任在学校当老师。

其实,学校有两类人居多:一类是特岗教师,17名教师中,特岗教师达9人,且大多为90后,30至50岁的为空档,这些年轻特岗教师远离繁华都市和亲人家乡,扎根山区小学;另一类是贫困生和留守儿童,学校109个学生,贫困生占74%,留守儿童达90%。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需要一个友爱和温暖的家。

为此,学校积极推行文化治校,提出“小学校,一家亲”的“家园”概念,即“学校即家”,跳出传统模式,从广阔的视野将文化主题浓缩为四个字:“家和天下”。

教师幸福:课堂温暖,生活美满。教师集体生日的情感关怀,教师专业发展是职业幸福,颁奖文化是自我实现的价值认同。

后勤服务:一切为学生服务,用公约抵御诱惑,用“四雅、四度”培养气质。

成长负责:相信学生,用宽容和榜样让犯错误的孩子有尊严地成长、有品位地生活。

成才奠基:卓越不只成绩一种表现形式,多一种评价多一类人才,让普通变优秀,优秀变卓越,一个都不能差!

博爱与宽容,让“学校即家”的“一家人”如阳光般的幸福,特岗教师安心教学,迄今没有一个自愿离开,学生逐渐回流,从原来的56人增加到现在的109人。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