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部门快讯
分享到:
不忘初心,迎水而行 ——永州水文局迎战“7•09”洪水纪实
  • 2019-07-11 16:57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本网讯(通讯员 陈彬)7月7日至9日,一场暴雨席卷潇湘大地,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永州北部双牌、冷水滩和祁阳等地。据统计,本次降雨过程最大24小时降雨量达到285.2mm,为入汛以来最强降雨。经过早期雨水侵袭过的潇湘大地,土壤含水量已经饱和,雨水迅速汇聚,中小河流水位急速上涨,湘江干流永州段全线超警!

提前部署,吹响抗洪集结号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永州水文局提前部署,主动出击。“8日-10日永州将迎来大到暴雨……”,7月7日,接到湖南省气象局发布的预警信息后,局领导班子第一时间组织水情、监测等重点科室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暴雨洪水监测和预报工作。主要领导坐镇水情值班室,昼夜带班值守,靠前指挥开展预报作业; 7月8日18时永州水文局启动水文测报IV级应急响应,紧急调度水情、测验人员。全局副科级以上人员全部取消出差休假,各县区水文局迅速响应,全力迎战即将到来的暴雨洪水。 

暴雨肆虐,湘江干流永州段全线超警

8日晚,雨势愈演愈烈,全市降雨集中区内的中小河流发生了1.0-4.0米涨幅的洪水过程,湘江干流老埠头、冷水滩、祁阳站相继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截至9日8时,祁阳站水位为83.68m,超警戒水位0.68m;冷水滩站水位95.13m,超警戒水位0.13m;老埠头水位103.08m,超警戒水位0.08m…… 降雨还在持续,水位仍在上涨。“洪峰还未来临,请大家务必要坚守阵地,打好入汛以来最硬一仗”、“坚守一线,不辱使命”、“坚持就是胜利”……时至深夜,永州水文的微信工作群内依然活跃,相关负责人不断提醒大家要密切关注降雨洪水过程,加强值班,注意接听电话,严阵以待,做好抢测洪峰的准备。

严防紧守,连夜开展应急监测 

9日凌晨,暴雨,大暴雨轮番上阵。东安、祁阳境内中小河流水位陡涨。汛情紧急,为第一时间掌握洪水信息,监测洪水过程,永州水文局水文应急监测队,在黑夜冒着狂风暴雨先后赶赴东安紫溪河大源站、祁阳祁水坪阳甸站等地开展洪水测量。工作人员顾不得浑身湿透,打着强光手电迅速投入工作状态,组装仪器、下水测流、记录数据、电话报汛,一遍两遍,一个站接一个站,工作人员不顾疲倦,争分夺秒,“我们就是在跟洪水比赛,只要跑在洪水前面哪怕一点点,就能提前获取水文资料,给防汛工作抢占先机”,浑身泥泞的监测队员如是说道。爬山蹚河,风餐露宿,他们早就习以为常,“只要能够成功测验,获取精准的数据,一切都值得”。在本轮暴雨的测报工作中,永州水文局应急监测队,不分昼夜在暴雨中穿梭开展洪水抢测,完成流量测验10多次,报送河道水情5次,为地方防汛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通宵达旦,及时发布精准水情预报

在应对这场强降雨过程中,水情科通宵达旦紧盯雨水情变化。根据雨情变化,随时查看各遥测站点信息传输情况,发现故障,及时下达检修指令,确保水文信息传输畅通,从信息入网,到信息校核,再到分析预报,灯火通明的水情室紧张有序的忙碌着。一份份水情快报、简报、预报及洪水预警信息准确及时传送到有关部门,一条条预警短信直接发送到有关部门领导手上,为防汛抢险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7月8日,永州局水情科提前发布预报,湘江干流主要站点将迎来超警戒水位洪水,并根据水雨情变化和水库调度情况开展滚动预报。9日10时预报老埠头站于当日17时洪峰水位将达103.60m-103.90m,实测洪峰水位103.59m,预报值与实测值仅差0.01米,发布的预测、预警与预报结果与实测值高度吻合,为各级防汛决策机构提供了科学准备的水情预报,为受灾地区的人员转移争取到了宝贵时间。 

在大雨洪水的考验面前,永州水文人不忘初心,迎水而行,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水文作为抗洪抢险“耳目”和“参谋”的职责。目前本次降雨过程已结束,据气象部门预测,7月12日-15日永州将迎来新一轮降雨,永州水文局将严阵以待,密切监测雨水情变化,继续做好水文测报服务工作,积极发挥水文技术支撑作用,为永州的防汛减灾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