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部门快讯
分享到:
追寻“永州档案”中的闪光记忆
  • 2019-06-25 08:54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记者 欧阳璇)人们常说永州是一本“书”。而在这一本“书”中,永州档案就是一个鲜活的载体,存放着精彩的“永州记忆”。在第12个国际档案日之际,记者邀请永州历史亲历者和文史专家,怀着对永州历史的敬意,走进永州档案馆。

推门而进档案库房,一股淡淡的历史气息扑面袭来。档案库房内现代化密集架上装载着大量排列整齐、标示清晰的档案资料,让人忍不住去回忆追思。打开尘封的档案,翻开历史的画卷,一个个伟大的人物,一个个精彩的故事闪烁在历史的长河中,发出耀眼的光芒。在这里,记者看到了胡耀邦、乔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永州视察的珍贵史料,也看到双牌水库等重大工程建设、市府由零陵搬迁至冷水滩等重要历史事件的宝贵资料。

胡耀邦同志视察零陵

“胡耀邦同志当时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正是国家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他做事十分有魄力,并且非常平易近人。”坐在档案馆大厅中回忆起胡耀邦同志1980年视察零陵,时隔39年,今年已91岁高龄的原零陵地委书记唐盛世至今仍显得很激动。

“1980年8月,我由衡阳调任零陵地委副书记、零陵行署专员。这年12月6日下午,耀邦同志乘飞机来到零陵,陪同的有省委第一书记毛致用、书记刘夫生。此前,耀邦同志约法三章:只准一台车去机场迎接;不宣传;招待所不准清走客人。一上车,耀邦同志不顾汽车颠簸,迫不及待地了解零陵的工作情况。他十分关心零陵人民的生产和生活,充分展现了党的高级领导人情系人民、平易近人的伟人风范。”唐老告诉记者,耀邦同志来零陵视察时,对农业问题提出了很多深刻见解。他叮嘱零陵地委行署领导,一要靠政策,要实行经营管理政策,还要把商业政策好好抓一抓;二要靠科学,要形成一个钻研先进技术的风气;他还强调农业要搞多种经营,只抓粮食,林业只抓木头,永世都翻不了身。

“耀邦同志的指示让我们思想上、工作上受到很大启发。耀邦同志走后,地委认真落实他的指示,使零陵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唐老感慨地说。

陶铸题写“双牌水库”

在众多的图片档案中,一张题写着“双牌水库”四个遒劲有力大字的图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这是1963年11月,时任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一书记兼广东省委第一书记的陶铸同志在来零陵地区视察刚竣工的双牌水库时留下的题字,后来也被放大铸成了四块巨大的水泥碑刻耸立在大坝之上,成了对陶铸同志的永久纪念。”永州文史专家张泽槐告诉记者。

张老介绍,双牌水库是当时湖南省第一座大型水库,也是当时湖南省第一座大型水电站。在建设过程中,建设者们创造了许多奇迹,水电部多次对双牌水库指挥部予以嘉奖,并向全国通报表彰;1960年,国务院还把双牌水库指挥部树立为“自立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办事、增产节约”的典范,奖给红旗一面,发放奖金20万元。

“据当时的双牌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蒋德珓回忆,当时零陵地区水库多为中小型,灌溉用水十分紧张,在双牌建一个大型水库,截住潇水,不仅可灌溉零陵地区3万公顷的农田,而且每年可发电5亿千瓦时,这对零陵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张老告诉记者,双牌水库经过1万多名建设者的努力,历时3年多大坝竣工,留下了很多感人的故事,有舍己为人的英勇事迹,也有奋发向上的拼搏精神。

“双牌水库的建设,让农民从看天吃饭到旱涝保收,也为解决衡阳、零陵用电问题做出了很大贡献。”张泽槐感叹道。

双牌水库修建后,水库控制流域面积达10594平方公里,占潇水流域面积的88%,总库容6.9亿立方米,成为湘江水系调洪调峰的骨干水库。水库投产50多年来,累计发电近300亿千瓦时,创产值40多亿元,平均每年上交国家税费3000多万元;修建的右干渠绵延92公里,流经双牌、零陵、冷水滩、祁阳4个县(区)境,灌溉农田32万多亩,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搬迁市政府带出一座新城

在存放重大事件档案的库房中,市府由零陵搬迁到冷水滩摆在显眼的位置。

这是永州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从20世纪80年代后开始酝酿,因种种原因而几经周折,经过整整十年的不懈努力,才得以付诸实施。“1978年改革开放后,由于零陵地区党政机关驻地不通铁路,省里和外地进出零陵地区极为不便,交通不畅成为制约全区社会经济发展的一大瓶颈。”曾直接发起这一动议并担任零陵地委书记的唐盛世回忆这个决策过程深有感触。

“地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讨论,大多数人认为冷水滩地理位置优越,是湘南的重要门户,而且有发达的水陆空交通。将地直机关搬迁至冷水滩,有利于零陵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经讨论,会议决定把零陵地区城市建设重心放在冷水滩。”唐老回忆,当时讨论这项决议分歧比较大,迟迟没有进展,最后的折中结论是,行政首脑部门不搬,经济部门先搬。

“我当时建议,既然省里开了“经济部门可以先过去”的口子,凡与“经”字沾了边的单位,都先搬到冷水滩去,手和脚都过去了,脑袋总是要过去的。”唐老说。按照这个思路,1997年8月,市委、市人大、市政协机关基本完成搬迁工作;10月,市政府最终也完成搬迁。唐老认为,这次搬迁成了永州中心城市发展的催化剂,使冷水滩快速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气息浓厚的新城区。

在此后的二十多年中,冷水滩区的城市建设不断完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截至2018年底,冷水滩区城市建设面积已达1217.13平方公里,地区GDP达到283.28亿元,成为一个有56.19万人口的中心城市。

一份份档案,就是精彩的“永州记忆”。一份份档案史料,见证了新中国建立70年以来永州沧海桑田的历史巨变,也记录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永州的关怀和永州人民拼搏进取的精彩奋斗。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