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部门快讯
分享到:
关注身边事 兴起实干风——市纪委监委力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 2019-04-25 09:06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陈卓韬)“市纪委带头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十八年的《廉文月读》都不寄了,为纪委点赞。”4月22日,永州市建华机械厂的一名老干部没有收到每月定期邮寄的《廉文月读》,打电话询问了解后,发出感叹。

今年以来,市委监委开展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活动,坚持“关注民生微实事,要从身边事抓起”,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现象,兴起一股实干之风。

让基层从“资料”中解脱出来

3月15日至20日,市纪委监委组成2个调研组深入县区、乡镇、村、企业共谈话113人,同时依托“清廉永州”“永州发布”等网络媒体开展问卷调查,2401人参与,62%的调查对象认为当前干部队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严重。

“基层疲于应付各类检查考核,要让他们从各种迎检‘资料’中解脱出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永认为。调研组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向市委汇报。市级领导以身作则,带头践行精简会议、文件和严控检查考核要求,向“文山会海”开刀。市委、市政府明确:凡未能纳入重点工作绩效评估范畴和2019年市本级计划清单的考核督查,市直单位一律不得开展。

2018年,市纪委监委没有组队到现场考核,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评价工作操作细则”,通过自查,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述责述廉,相关部室评价,联系的纪检监察室评价,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评价,书记专题会评价等措施精细精准记分。

“不现场考核,减轻了基层的负担。我们通过日常工作查找问题、指出问题、改正问题、促进工作,成效十分明显。”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何红喜介绍。

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

“现场了解情况,当场提出解决方法,比以前看一堆文件实际效果强得多,也给一些准备材料的同志减轻了负担。”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深有体会地说。4月9日,我市廉洁区县建设现场会在道县召开,不再准备材料,所有参会人员直奔基层,现场听取学校、医院、街道相关人员的廉洁建设经验、困惑和建议,回答群众提问。

这种改变从2019年新春开年就开始了。

2月14日,市纪委监委召开务虚工作会。2月19日,我市召开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暨“二级机构集中整治年”活动动员部署会。2月21日,我市举办为期3天的全市巡察干部业务培训班。2月27日,我市召开纪检监察干部“素质提升年”活动启动大会。“实干实战”和“短实新”是市纪委监委新春4次会议带来的新风。

“不得将发文、开会、制度上墙等情况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取消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2019年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减少30%,会议精简20%以上,专项治理数量压减60%。”“将市‘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市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归并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将市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归并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

2019年,市纪委监委经过层层听取意见,对照列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一条条具体措施,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确保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

针对基层“留痕主义”和会议过多的问题,市纪委监委推广零陵区“村务监督月例会”和道县“廉洁村”做法,做到标识标牌整合、上墙制度整合、公示栏目整合、各种会议整合,改变以往挂牌杂、公示栏乱、制度满墙、会议多等现象。据了解,道县清塘镇陈熊村仅标识标牌整合一项,就节约了3000余元办公经费。

3月,市委办系统启动“质效提升年”活动,提出切实做到八个“事不过夜”,九个“马上就办”,十个“办就办好”,全面实现“三满意”目标。“民生小事的背后是作风大事。通过整改促使大家把时间和精力用在执行落实上。”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长张超说。

作风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全市检测中心各类车型收费价格平均降低150元。机动车检测收费的降价,标志着永州打响了2019年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整治的‘第一枪’。”3月23日,《永州日报》头版刊发《打响整治“第一枪”》。

2月,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协调市纪委党风室将机动车检验乱收费问题纳入全市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刹住我市机动车安全技术性能检测服务乱收费这股“歪风”。“让执法部门硬起来、违规收费机构软下去,老百姓才有获得感。”冷水滩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彭峰认为。

“聚焦群众身边的小事,让群众感到身边的事有人管,督促相关部门逐项落实。”市纪委监委“俯下身子、沉到一线”,把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纪检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职能监督的重要内容,构建“1+5”联合监督机制,聚焦群众身边的“小事情”“小问题”“小目标”。

“一些小区开发商哄抬停车位价格,一些小区或市政公共区域水管长期流泪,一些小区水电分户问题久拖不决,一些居民休闲公共场所管理不到位……”群众反映强烈的系列问题,在市纪委监委的日常监督下,陆续得到受理和解决。

“江永县人社局、县科商粮经信委落实省委巡视整改不力问题。2018年12月、2019年1月,江永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兼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建勋,县科商粮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邓新平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4月,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6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引起全市上下的广泛关注。“作风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我们以强有力的督查督办和追责问责倒逼干部履职尽责。”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蒋俊林表示。

市纪委监委强化监督再监督,检查再检查。2019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40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8人,组织处理54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5期22人。全市扶贫领域共发现问题线索1661件,收缴违纪资金1311.4万元,退还群众364.11万元。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