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部门快讯
分享到:
市司法局:让法治的力量润泽心田
  • 2019-01-23 11:02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通讯员 姜涛 彭文蛟

法治,是安邦固本的基石。2018年,永州市司法行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为指导,努力书写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人民满意答卷,取得了较好成绩。全市司法行政综治考评保持全省先进行列,综治民调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公众评价得分90.94分,比全省平均分88.76分高出2.18分、比全市政法队伍平均分90.33分高出0.61分,为全市综治工作保类进位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法治建设结出的累累硕果,让人民群众暖在心里,喜上眉梢。

过去的一年,市司法局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勇立潮头善作为,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以及省厅确定的重点工作履职尽责,在有效服务大局中彰显司法行政作为。

——以宪法宣传为龙头,法治宣传有声有色。“七五”普法来势喜人,宣传形式更加丰富多彩,各县区“三个一”法治文化阵地普遍建成。特别是《宪法》修正案通过后,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法治永州建设的情况汇报,决定在全市开展声势浩大的宪法学习宣传“十个一”活动,市委书记李晖参加了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座谈会。全力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在全省率先将普法依法治理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表彰范畴。成功承办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分行业分部门学法考法机制和领导干部集中考法机制试点。宁远、江华、双牌获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获评数量全省第一。积极参与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活动,策划开展了“2017至2018年永州市最具影响力的法治人物和法治事件”评选、法治永州建设访谈,在全市上下倡导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时代潮流。省“七五”普法中期检查时,对我市给予了充分肯定。

——以枫桥经验为仿效,人民调解有模有样。我市明确提出,要把人民调解工作纳入基层司法所精细化考核的主要内容,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作为衡量司法所工作优劣的首要标准。目前,全市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不断加强,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体系不断健全,人民调解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日益彰显。先后探索并在全市推行了冷水滩区花桥镇敏村“五老”调解模式、双牌县“二次调解”工作机制、“三省四市”省际边界纠纷人民调解协作机制、宁远县购买调解服务等成功经验,组织开展了“四查四防化纠纷,千乡万村创四无”专项调解活动。一年来,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成功化解矛盾纠纷35785件,没有发生一起“小转大”“民转刑”“个转群”案件。

——以扫黑除恶为己任,服务大局成效明显。将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六项职责”牢牢扛在肩上,重点加大了对律师代理相关案件的指导,建立健全了律师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接案审查和请示报告制度,要求律师事务所在接受涉黑涉恶性质案件委托后,5日内必须向所在地司法行政机关和市律师协会报告备案。目前,我市律师共参与代理涉黑涉恶案件47件,已办结12件。同时,着力抓好特殊人群的教育管控,组织开展了“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大力加强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社区矫正工作日益规范,全市4121个社区服刑人员无一脱管失控,无一重新违法犯罪。积极推进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建设,“3+8”项目建设初见成效,为全市“三无”刑满释放人员提供了融入社会的平台。在市强戒所持续开展“三打击一整治”专项活动,共摸排有效线索16条,转由公安机关刑拘9人。

——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总抓手,法律服务网络初具规模。以打造城乡公共法律服务“半小时服务圈”为目标,共建成市县(区)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2个,乡镇工作站181个,村(社区)工作点3134个,基本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市、县、乡、村全覆盖。大力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和执业管理,成立了律师行业党委,全市有37名优秀律师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当选比例全省最高。首创并持之以恒推进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接待机制。9家公证机构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公证职能作用日益彰显。全市法律服务机构共办理诉讼案件5139件,非诉讼法律事务2003件,公证事项8800余件,司法鉴定2769件,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242件,均比往年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队伍形象明显提升。坚持以党建统筹司法行政工作全局,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和各类培训的必修内容,促进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有效破解一批制约工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在市局机关全力开展争创市级文明标兵单位活动。组织编纂了《永州市司法行政志(1980-2015)》。隆重举办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典型事迹巡回宣讲。满腔热忱、真心实意参与了精准扶贫和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全市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会在市司法局联系点宁远县和平村召开,永州市直媒体专题推介和平村扶贫经验。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