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部门快讯
分享到:
市农发行:大山深处的扶贫队长
  • 2019-01-11 09:00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记者  黄玲玲)一股冷空气,让地处大山深处的蓝山县毛俊镇双河村温度降到了零下。1月9日一大早,柏清明担心村里的25亩猕猴桃被冻坏,便步行20多分钟赶到果园,发现有些根露在外面,便组织村民培土。

现年52岁的柏清明是市农发行一名干部。2018年初,他被选派到蓝山县毛俊镇双河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一年来,他以村为家,真情帮扶,用实际行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走村入户摸穷根

双河村距离县城40多公里,全是山路。柏清明刚来这里时,全村还有6个自然小组没有通公路,4个村民小组移动信号未覆盖,9个村小组未进行安全饮水改造,村集体经济基本为零。

“村里是真的穷,大部分地区经常断水断电。说实话,我当时是有点打退堂鼓的,但是既然组织安排我来了,我就一定要尽自己的努力帮助老百姓脱贫。”2018年3月,柏清明来到双河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做好扶贫工作,摸清致贫根子是基础。作为队长,柏清明心中始终装着全村39户贫困户脱贫的心愿。他带领扶贫队和村支两委入户调查、走访摸底,将全村13个村民小组走了个遍,基本掌握了全村致贫原因,制定了驻村帮扶三年规划和2018年的工作计划。为了加强对贫困户的精准化、规范化管理,他带领扶贫队连续加班加点半个多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资料和村级台账按照新的要求进行了全面整理。不仅如此,他还以各种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在走村串户中当起扶贫政策宣传员的角色,围绕脱贫攻坚组织18名党员上专题党课,大力宣传党的扶贫政策,不断向全村所有党员宣讲“扶贫先扶志”的道理。在他的带领下,该村全体党员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到扶贫攻坚工作中来,并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精准发力出实招

要想富,先修路。

“这两座桥我们盼了好多年了,如今能够看到修通,我死也甘心了!”日前,81岁的艾大娘给扶贫队送来了10个土鸡蛋,激动地对着柏清明说。

以前的双河村,一涨水村民就难出去。2018年10月,柏明清带领扶贫队向上争取了10万元资金,修建了归龙、西海两座桥,帮助群众克服了出行难的问题。

多年来,双河村交通落后,导致农产品走不出“山门”。柏清明作为工作队长很是着急,先后多次汇报衔接争取项目和资金,终于将7.5公里水泥路纳入2018年计划,主干道3.5公里的加宽工程也已破土动工。

精准扶贫,兴业富民是关键。他带领扶贫队紧紧围绕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制定工作计划,一方面全力抓好基础设施项目的落实,另一方面带领贫困户走“基地+专业合作社+电商”的产业脱贫新路子,种植猕猴桃25亩,预计增收30余万元。

饮水改造工程、一事一议工程、移动信号塔的动工建设……一件件实事,让群众看到了柏清明带领扶贫队真扶贫、扶真贫的决心。

舍家为民心不悔

自从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长以来,对于家庭柏清明就完全顾不上了。父亲患糖尿病每天要透析,家里老人为了不影响他的工作,从不打扰他。去年4月,柏清明女儿患重病在广州花都人民医院住院半个多月。因为扶贫工作刚刚起步,他都没有机会前往医院看望女儿。

“没办法,扶贫工作与照顾家里很难兼顾,但他们都很支持我的工作。”对于家人的理解,柏清明很是愧疚。不仅如此,柏清明自己还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双河村位于大山深处,湿气重,对于原本就有痛风的柏清明更是雪上加霜,但他一直坚持在工作岗位上,从未因病痛耽误过工作。

2018年12月21日,正是省里检查我市扶贫工作的关键时期。一大早,柏清明全身关节隐隐作痛。整理台账、走村入户,他一整天都在忙着扶贫工作。“到了晚上就痛得厉害了,带过去的止痛药也用完了,凌晨两点多钟,我痛得实在受不了,就打电话叫我妹夫从祁阳给我送药过来。”说起这件事,柏清明记忆十分深刻 。

“既然来了,我就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做好!”困难没有让柏清明退缩。过去一年来,他舍家为民,始终坚定地行走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奋战在最艰苦的地方。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