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部门快讯
分享到:
人民银行宁远支行陈土贵:生死之间的援手营救
  • 2019-01-23 09:28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记者 柏俊林

“多亏他的无私救助,要不然两条生命就没了。”“救人于水火,弘扬了社会正能量。”“这样的好人值得敬重、点赞!”……最近一段时间,中国人民银行宁远支行保卫干部陈土贵挺身灭火救人的事迹在网上传为佳话。

1月22日,记者采访了挺身救人的陈土贵。

“看见两个活生生的人瞬间将被烧死,作为一个正直的人不应该袖手旁观,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这是陈土贵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让记者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

随后,陈土贵向记者讲述了救人的详细经过。

那是1月7日15时许,永连公路宁远县侯坪胡家路口发生了一起严重车祸,一辆从永州方向驶来的大货车违规超车,占道行驶,与宁远去永州的一辆黑色小轿车迎面相撞,因大货车下坡且车速过快,小轿车被撞转了几个圈,小车前部右侧被削掉,顿时起火燃烧。车中的驾驶员和一名女子受重伤昏迷,小车被撞变形,两人被困在车中。当时火燃烧越来越大,如果不赶快灭火,小车中的两个人将被烧死,情况十分危急。

就在这万分危急之时,只见紧跟黑色小轿车后不远的一台红色私家车迅速停车,从车上跳下一名男子,他大声喊道:“赶快灭火,要不然车上的人就没了。”男子马上打开自己车的后备厢,从中拿出自备的干粉灭火器,快速跑到起火的小车前进行灭火。这名男子便是陈土贵。

当天,陈土贵休假,去市里一趟办事,事故发生时,他驾车刚好经过。他毫不犹豫地停下车,不顾个人安危前去灭火救人,正像他事后所说的那样:“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灭火救人。”当时受损的小车起火点很多,火又大,他的灭火器用完后,火仍在燃烧。大货车车主也下了车,搬下灭火器一同进行灭火,火太大了,仍不抵用,火出现蔓延的趋势。

此时,陈土贵看见小车内两人受重伤,被困于受损严重变形的车中出不来,两人随时都有被大火吞噬的危险。

灭火器没了怎么办?当时,有几台大小车辆经过,陈土贵便招手示意请求帮助灭火支援,可他们有的怕惹麻烦,相继驾车离开。

再不灭火,车中两人的生命就没有了,陈土贵焦急万分。就在这时,陈土贵突然想到平时放在车上有套备用御寒的人民银行保卫干部制服,穿上保卫制服拦车,车也许会停。于是,他迅速返回车中抓出来穿上,当时小车上的火更大了,他心急如焚,顾不上自己的安危,站在公路中央准备强行拦车。此时正好有两台从永州方向驶来的中巴车,在他的示意下,两台车终于停了下来。

陈土贵请求他们道:“好兄弟,求求你们帮个忙,路边起火小车中有两个人受重伤被困其中,请你们拿出灭火器来灭火救人,要不然两人将马上被烧死。车中的人我也不认识,如果你们需要什么经济补偿,我出。”

在陈土贵请求下,两台车的司机同意了,便拿下两只较大的灭火器赶紧继续灭火救人,天助人愿,两只灭火器用完后,火终于被扑灭了,司机和女子的生命也终于被保住了。

记者问陈土贵:“当时为何不报警求助消防来灭火?”

“宁远县城消防队离事发地是最近的,距离有40多公里,等消防车赶到事发地需要30分钟以上,30分钟车和人早已没了。”

当火灭了后,陈土贵想到的是赶快报警救人,于是他掏出手机先后拨打了122、120、119报警电话,告知车祸事故的发生地和人员受伤被困车中情况。随后,见车中两人受伤严重,已处于昏迷状态,他再次拨打离事故发生地最近的交警四中队电话,请他们赶快过来救助。

此时,陈土贵见围观的群众较多,公路上时不时地有大小车辆飞快经过,陈土贵刚充当完“消防员”,又充当起“交通警察”,劝导大家和车辆撤离到路边安全地带,以免再次发生交通事故,并在事故道路的两侧远处设立警示标志。灭火和保护道路平安大约二十来分钟,做完这些后,陈土贵觉得两位伤员暂时没有生命危险,交警和120救护车也马上就到了,他因急于去市里办事,便悄悄地驾车离开了事故发生地。

陈土贵的行为很好地保护了事故现场,为交警勘察锁定证据和后续救援创造了有利条件。

事后,陈土贵得知,车中两人被随后赶来的交警和120救出,送往医院救治无生命之忧,他也安心了。

回到单位后,陈土贵丝毫不谈他灭火救人之事,直到交警调阅围观群众发到微信圈中的视频,寻找十多天后才找到灭火救人的陈土贵。做好事不留名的陈土贵得到了广大群众和网民的高度评价和赞许。

无须惊天动地,没有豪言壮语!正像陈土贵所说的那样:“遇见这样的事,作为一名正直的公民都会伸出援助之手,一人有难万人帮,救人于水火之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生死关键时刻,陈土贵挺身而出,他的行为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展现出一名银行普通员工的崇高品德和道德情怀。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