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部门快讯
分享到:
冷水滩:编织群众幸福网 服务群众零距离
  • 2018-07-12 09:53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唐瑞鸿)“有事找‘格格’。”这是冷水滩区老百姓在生活中遇到难题时常说的一句话。

哪里房屋漏水了,网格员迅速上门帮助修理;居民在家突遇停电了,网格员帮忙检修电路……网格员像勤劳的蜜蜂一样,夜以继日地穿梭于大街小巷,和片区居民结下了“不解之缘”。

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这些,都是网格化管理带来的好处。

自2014年以来,冷水滩区全力推进网格化管理,服务千家万户,一台台快捷的电脑“跳动”着城乡脉搏,一支支贴心高效的网格服务团队密切着党群关系,一批批网格示范点创建成功……

今年以来,区网格化指挥中心总共发生城乡网格事件64357件,立案64296件,结案63796件,及时处置率99.9%,结案率99.22%。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幸福感和社会治安满意度。

在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成绩背后,是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夯实以信息化为支撑的网格化管理服务的生动演绎。

“两个平台”亮起覆盖城乡的“探路灯”

为最大限度地整合资源,实现上级指令和百姓需求“零距离”、第一时间上传下达,使政务服务网格化,该区网格化管理从未停下探索的脚步。

研发建立智慧永州综合平台和农村综合服务平台,网格员和群众有诉求可以通过平台在线反映,“群众动动嘴,干部来跑腿”不再是一句空话,“两个平台”无缝对接,联合办理,便民效率显著提升。

在区网格化指挥中心安静的服务大厅内,色彩醒目的网格分布大图占据整面墙,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对网格员上报的社情民意信息进行收集,对处置情况进行终端“监控”。

一条街上有多少个社区,一个社区里有多少栋楼,每栋楼上住着多少住户……以前,想要弄清楚这些数据,需要多个部门进行多天调查。如今,在宽敞明亮的冷水滩区网格员指挥中心大厅内,一块大型电子屏幕上显示着全区987个网格分布GIS图,网格内人口、楼宇、房屋、场所等各种详细信息都可一目了然。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俨然一个个发现问题的“探路灯”,消除了传统社会管理的盲区和死角。

联动处置编织一张知全域的“信息网”

依托“12345”公共服务热线,该区网格化指挥中心整合各职能部门投诉举报电话,通过政协云、“12319”城管热线、网格员“社治”APP、数字城管微信上报、监控探头发现、“110”接报发等媒介,对接“智慧永州”综合应用平台,24小时搜集群众和网格员反映的各类网格事件,涵盖消费投诉、违法举报、矛盾调处、隐患排查、环境污染、公共服务等各类网格事务,将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有效地避免了工作盲区。

6月5日,梧桐社区7网格员周建凤在工作巡查中发现,紫霞路梧桐幼儿园附近有几处井盖破损,存在安全隐患。周建凤及时在手机移动终端向区网格化指挥中心上报事件,并利用“1+N”模式联系市自来水公司维修人员迅速赴现场查看处置。

在网格员的积极协助下,井盖很快装好,为居民群众消除了安全隐患,赢得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网格管理 开通服务群众零距离“直通车”

网格员必须每天走家串户了解社情民意,只要居民有什么困难,在自己能力范围内能够处理的就处理,处理不了的就一级一级往上报,由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联网联动,做出处理。回访的市民纷纷感受到,“原来没有网格信息平台,许多问题跑断腿都不能解决,现在既方便又快捷。”

的确,现在通过网格办事再也不像以前那样拖沓了,干部有压力,引起事情一旦通过区指挥中心受理交办到相关部门,就将限时处置,在规定的时间内若处理不好,直接影响单位考核。

今年以来,按照“发现上报、受理派遣、处置反馈、复核归档”的工作机制,共签发交办疑难拖延网格事件督办函6份,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上办,网上政务既节省人、物、财力,又方便群众办事,实现群众诉求“一网打尽”,让政府工作决策更加清晰化、条理化、科学化。

有了网格化管理,社会管理从“管”字当头,变成了服务为先。社区网格员和城管、环卫、公安、交警、园林、食药、工商等部门下沉网格员以及随叫随到的“1+N”维修服务团队遍布冷水滩各个角落。冷水滩自2014年城乡网格化治理启动以来,先后依托平台上报矛盾纠纷事项589起,化解573起,“网格服务进万家,帮困解难像自家”,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了这个“便民网”所带来的浓浓温情。

目前,全区城区社区(村)网格化建设覆盖率达到100%,已基本建成翠竹园、油榨头等一批全省领先全市一流的示范社区,“党政主导、全面覆盖、上下联动、各方参与”的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已逐步形成。

从理念到行动、从初步认识到常态管理,从试点乡镇街道到全区全覆盖,依托一个个网格,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上挑一根针,串起千根线,织密一张各部门点对点服务、串起每家每户的幸福网,推动冷水滩区基层社会管理进入新的发展天地。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